自有記憶以來,小時候就喜歡隨手畫些什麼,看見七龍珠就畫孫悟空、畫特南克斯、畫神龍,看見漢生小百科裡絕種的臺灣雲豹,就撕一張日曆把背面空白的地方當作畫紙,一筆一畫從耳朵開始一直畫到尾巴,常常就這樣不知不覺一個小時過去了,自己很清楚我一直對繪畫這個區塊很有耐心,也有興趣,雖然國小畢業就念中正預校國中部,開始小小的軍旅生涯,但是我也沒有完全停掉手繪的小樂趣,只是畫的對象不同,從七龍珠變成灌籃高手裡的櫻木花道、流川楓、仙道彰或是很多人都說我長得很像的赤木剛憲(怎麼沒有很開心的感覺!為什麼我要像大猩猩?)也會在課堂無聊的時候把書的邊頁一頁一頁的畫上小人記號,藉由筆尖的壓力滲透過這一頁紙,在下一頁留下隱形的刻痕,然後在下一頁以刻痕來微微調整小人符號的動作,連續10頁、20頁、30頁甚至到100頁!快速翻頁的時候就會看見真的有一個小小人在運球、投籃、搶籃板的動畫,當時的課本幾乎都會畫上好幾個這樣的小人動畫,也成為很多同學觀看的樂趣,另外也有自製卡片的熱忱,喜歡自己手作小卡當成親人或是好友的生日祝福,衍生到後來還會手作一些小傢俱,似乎身體裡就住著藝術家的靈魂一樣,腦海裡也還記得還在唸軍校時的美術課游麗霞老師有特別跟我說一句話

 

正平,不管未來如何,都要一直畫下去!

 

老師在軍校教美術,應該很清楚她的學生如果不是朝政戰體系跟美術相關科系發展的情況下絕大多數應該都是拿刀拿槍居多,所以才會特別提醒我這句話吧?也很感謝老師如此看重我,雖然我真的沒有朝政戰學校美術科系發展,而是選擇陸軍官校,畢業之後還在憲兵單位服務,但繪畫並非只能在特殊科系或是環境才能有所延續,喜歡畫畫是一種人生的樂趣,愛上藝術更是一種人生的態度,雖然我曾經有想過唸復興美工科,但是身在軍中似乎只能當成是一個心裡的遺憾,幸運的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繪畫、手作的興趣,在總統府服役期間,很多時候是因為陳抗活動或是其他預警情資而在原地待命,「待命」顧名思義就是在原地等待,我都會利用這個時間在筆記本裡開始畫一些現場看到的景象也好、使用的設備也好,與其都在等待,至少我的時間並沒有留白(笑)可惜沒有全部留下來,只有這三張,但是我會一直畫下去

一號門滅火器.jpg

總統府一號門警衛官室裡的滅火器

正大門哨兵.jpg

正大門執勤哨兵

執勤無線電.jpg

執勤用M牌無線電

 

上個月太后就有跟我說老二要報名五權美術班,其實一開始我沒有特別在意,但是後來想想,家裡目前老二跟老三都是愛畫畫的,老大也會在我們大男組的交換日記裡畫畫,但是他熱衷的還是武術類的領域,老四、老五則還在發掘興趣中,其中老二跟老三雖然愛畫但是內容又不太一樣,老二沒有限制主題,什麼內容都可以,比較有想像力的發揮空間,還曾經投稿過兒童天地刊登成該刊物的封面作品,老三則是特愛畫模特兒跟服裝的設計,大概是受到卡通偶像學園的啟發,看過的衣服就會畫下來,還會幫她的咪咪兔做衣服,這一點就是老爸我無法抵達的境界呀;確定這個月22日(六)要去五權國中初試的時候我才有點回神過來,以前我沒有辦法選擇是因為我在軍校,提早離開是要還錢的!有點被綁住的感覺,但是老二如果有興趣,剛好也有這個機會,當然要讓他去試試看,能不能上我覺得是一回事,有試過,沒辦法又是一回事,所以我跟老二說好我們來試試看,我也會全程陪他經歷這一次的體驗,從開始的不在意,到現在的很期待整個就是180度的轉變,當然也沒有給孩子太多的壓力,網路上搜尋資料發現「素描」跟「水彩」是必備的,雖然我不是本科的學生,但是經驗傳承跟「實際多畫累積實戰經驗」是更重要的,畢竟手感不是今天畫一下,明天就找到了,而是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修正,就像當初我在日曆上畫雲豹一樣,慢慢修、慢慢調、慢慢抓比例,才看起來越來越像,越來越有豹的樣子而不是貓!

畫畫的興趣會遺傳嗎?其實不竟然,只要願意都能畫,五個孩子其實都有畫畫的能力,至於這樣的能力是不是有辦法延續,能再轉變成自己的興趣,甚至在畫畫裡得到成就感就因人而異了!我會畫,也願意畫,但是家裡的太后畫的永遠都是微笑的臉加頭頂的三根毛,沒了!那算是繪畫嗎?我覺得也算,至少她畫的微笑臉還挺圓的,大多數的家長都是把孩子交給畫室的老師,這當然是一種選擇,也是專業、方便的選項,但是有時間也可以擠一點水彩顏料,裝一小盒自來水,簡單的跟孩子畫畫山、畫畫水、畫畫他們喜歡的卡通或是動物,美醜其次,共同繪畫的樂趣才是無價,試想,他們還有幾年的時間願意陪你這樣畫呢?真的不長。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