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訂下的新年新希望其中一項是「部落格文章天天發文」,真的很感謝歐飛大大的建議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我是怎麼做到的?,一天一篇真的比一週三篇或是兩篇容易達成,為什麼呢?因為有一天一篇的小壓力,知道我今天不論如何都要有一個自己的心得或生活觀察要產出成文字內容,就會特別注意生活當下的感動,一有小小的念頭馬上就會把它寫在筆記本或存在手機Evernote裡來避免金魚腦發生,也會特別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像是跟孩子的路跑紀實、便利商店大夜班的經驗、房仲時的體驗,順手捻來都是回憶,剛好有照片就更棒了,可以把這些回憶整理成一個具體的系統,讓我跟孩子之間的互動也好,退伍之後的工作經驗也好,得以有一個紀錄的空間,而且這個空間會越來越完整、越來越詳實,雖然有時候也會關心一下自己的文章“被”瀏覽的次數,都是個位數或是趨近於0,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可以寫得更自在、更沒有壓力,哪天瀏覽人數可以破萬之後,是不是又會有不同的想法呢?那時候才知道!

也因為有自知之明,平常就會存貨,把一些歷史紀錄跟想分享的內容先整理在word的檔案裡,各別儲存成不同的單元,再慢慢的補足內容跟找歷史照片,達到天天發文的進度其實就不會那麼困難,現實生活中的進行式、已經發生的過去式還有展望的未來式成了許多文章的累積,養成習慣變成比較不會有壓力之外,現在有任何想法不會只是輕輕帶過或是笑一笑,而是會在思考在這件事情的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是跟自己有關連的地方,甚至是有連結的所在,就像毆飛大說的,素材多了,可以記錄的內容也就更多,雖然沒有到一堆庫存可以慢慢發的地步,凡事總是起頭難,頭一個月總是困難的,現在我已經漸漸掌握到訣竅跟時間的掌握

訣竅說穿了不值一毛錢,其實就是「刻意搜集」、「強迫紀錄」,有再好的發想沒有馬上記錄下來就消失了,或許會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突然又出現,但是當下的感動或是可以衍生的想法可能又不盡相同,所以即時記錄超重要!我的筆記本裡會有一些@的符號,就是記錄這個可以變成部落格的標題,或是我要用這個方式來記錄,漸漸的@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多,翻開本子就會像按control + F一樣尋找到當時的想法跟感觸,再來就是時間掌握,固定發文也代表固定時段發文,這是我自己的做法,另一方面也是檢視自己的作息是否固定!每天凌晨03:30起床,給自己一個小時寫文章(通常都是寫明天準備要發的內容),整理好存檔,預計04:30完工出發健身房重訓(我參加的健身房是24小時營業)重訓到05:30在陪孩子跑步,跑步結束大人上班小孩上課開始一天的日常,從一開始要寫快兩個小時甚至更久,很明顯地就會壓迫到重訓或是跑步的時間,所以時間到不管如何就是暫停,文章上傳雲端,中午吃飯晚上吃麵前的小空擋就可以補足文章內容或是找相關照片,其實那些瑣碎時間可能被拿來看影片、滑臉書、刷IG、玩手遊不知不覺就不見了!剛剛說的那些滑手機內容我都是在特定的時段給自己15分鐘完成,想聽的影片內容,如囧星人、艾爾文、理財世界、正向習慣則是在騎Youbike的上下班通勤時聽,每段內容大約815分鐘不等,設定影片播放自動循環,這有一個好處,像艾爾文的理財影片可能830秒結束,我聽完三次就是2530秒,這代表什麼呢?代表Youbike準備要歸還了,哈~因為前半小時免費,這也是省交通費的一種方法,省錢+運動+聽知識,真的好處多多呢,每個人都一樣24小時,你又會如何規劃你的瑣碎時間呢?

S__83820546.jpg

上班騎Youbike,省錢+運動+聽知識,好處多多

S__83820548.jpg

時間設定好,聽個兩回準備還車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