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種類太多了,路上跑的、水裡游的、牆上爬的….為什麼在人生走到快40歲的時候會選擇重量訓練呢?我並不是運動員出身,頂多也是學校有參加籃球校隊,基本動作比一般街頭籃球的老球皮好一些,也玩過鐵人三項,最後會選擇重量訓練的理由除了答應過女兒可以這輩子都可以抱著她轉圈圈之外(公主抱),也是希望自己的身材可以跟偶像彭于晏一樣,沒有他的顏值,至少我還有他183的身高,不能浪費爸媽給我的高度,也希望到學校接女兒時可以讓女兒覺得:「我爸爸好帥」 滿足爸爸這個角色小小的虛榮心

S__81780742.jpg

但是要練就彭于晏這樣的身材跟保持,可不是只要每天跑3000公尺就有辦法達成,也不是光靠游泳就能夠長出各肌群的肌肉,這些有氧運動頂多是減脂,在好一點就是增加局部的肌肉量,跑步就是增加大腿的股四頭肌、小腿的腓腸肌,我所追求的是全身的均衡,這兩年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重量訓練模式,每個人一定都不一樣!我是一般上班族,上班時間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30分,下班騎youbike回到家大約7點,洗完澡,陪小朋友聊天打屁,看個自己想看的書,晚上9點30分就寢,隔天早上3點30分起床,給自己一個小時的區間(就是現在)做自己的一天規劃或是其他事情,4點30分開始重訓,每週一、三、五的早上5點30分再陪大男組(老大跟老二)到附近的國小跑3000公尺,結束後孩子上學,我準備上班,所以可以搭配我的時段就是24小時的健身房,也遇過剛下班凌晨4點來運動的大叔,因為一般健身房或是市立運動中心的營業時間都是早上6點開始,其實不符合我自己本身的作息,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房,價錢也ok的條件下,再來就沒有其他藉口,因為藉口很容易就像剛開瓶的可樂一樣不停地冒出來、不停地冒出來~天氣太冷啦、昨天太晚睡啦、為什麼要這樣花錢虐待自己、明天再去、棉被太重…布拉布拉一堆理由,我真的很清楚這樣的感受,尤其是在我還沒有養成這樣運動習慣的時候,太容易了!真的太容易原諒自己了!尤其是在頭一個月;但是最後我都會告訴自己這是一項修練,拜託我自己給我自己一次機會,一次就好,我總是在內心這樣哀求自己,而不是有什麼天使跟惡魔在腦袋上方虛擬對罵的畫面!剛開始我就是這樣的拜託再拜託自己,讓我有足夠的力量撐起一百多公斤的身驅離開棉被,換上運動服,出發!

凡是起頭難,維持,更難!

試過很多方法,還用過自己的聲音錄製勵志金句當成鬧鐘音樂來叫自己起床(叫個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比你厲害的人都在鍛鍊了,你還在做什麼?....之類的),手機背景設定成彭于晏的猛男照片,設定5個鬧鐘分別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方法很多但是目的都只有一個,那就是起來運動,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下去就慢慢習慣這個時間張開眼睛,可以調整成這樣的前提是要提早睡,最大的致命傷還是晚睡!太晚睡也不建議早起運動,反而傷身,調整作息也花了35天的時間,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書上說的21天習慣養成計劃,到現在我已經很習慣在凌晨3點30分張開眼睛,再冷我也可以爬得起來,只是這個過程從開始到現在經歷了1年2個月!我現在可以很自豪地說

 

凌晨4點30分你在哪裡?

我正在重量訓練,或是前往重量訓練的路上!

 

S__81780745.jpg

重訓之後最直接身型變瘦之外,最大的受益就是精神變好,凡事都有辦法更正向的面對,體能增加當然好處更多,抱小孩更輕鬆,扛東西上五樓沒壓力,路上看見有人摩托車停不進機車格,「喬」一下就搞定了~而且重訓後固定捐血小板的紅血球數量都可以維持在30萬以上,更喜歡鏡子裡的自己,以前拍照都會擺特定角度會比較顯瘦,但是現在只要抬頭挺胸加上微笑拍起來的照片都很自然,也更有自信,硬是要條列式地寫出好處大概可以列個50條以上~身體變好了,心情也自然變好,也更有耐心更有包容更會主動規劃一些塵封已久的計畫,生理+心理都有加分的感受,寫了那麼多也是要有一個開始才以辦法享受重訓帶來的眾多好處,我已經很清楚的告訴自己,我會一直這樣動下去,哪怕我已經八九十歲,我依然會重量訓練,我依然會帥氣又健康地活下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