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農曆年過後都給自己很多的期許跟希望,我當然也不例外!

其中應該很多人是因為過年吃太好而多了許多脂肪

希望可以在年後好好的把它消滅掉

其實在過年這一個星期年假我已經算是很克制自己的食量

雖然沒有生酮飲食般的自虐自己

但也是減低很多澱粉類的攝取

過年還是要吃飽一點

回南投老家那幾天沒有早上起床重訓之外

我大年初二早上八點就到運動中心報到

看到自己的堅持我都覺得很熱血啊~

其實在前年(民國108年11月)開始

我是在市立的運動中心開始重訓

包含之前還在軍中服役期間我都是在臺北市立的運動中心運動

為什麼要選擇市立運動中心呢?

原因很簡單,該有的設備都有了

 

而且一個小時才50元!

 

如果你不是準備進去坐在休息區打電動或是正準備打開youtube看館長的教學影片的話

一個小時按表操課絕對足夠

進場刷卡就開始計時

所以我都會在場外先完成熱身,進場就是操好操滿

最好是59分準時離場

充分利用這50元的價值(其實這樣很容易受傷啦!)

但是入場前的熱身我覺得是ok的

你進場熱身10分鐘,硬生生的就是少10分鐘可以練習

而且還不包含你想練的項目沒有人在使用的等待時間

有人排隊你就得等,到你的時候可能下一個項目又是再等

進場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流逝...

早上六點會來運動中心運動的人扣除游泳不說,年紀稍長得居多

晨間泳游池拿掉運動中心招牌根本就是「老人院」的概念

因為65歲以上長者免費,重量訓練(體適能中心)的長者就少很多

但還是會有固定班底按時報到

一個設備就會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不仔細看還以為伯伯睡著了

轉換到一般連鎖的健身房

不論是全國最多數量的萵苣、目前唯一上市的健身工廠、充滿汗味的中力健身還是我現在固定去的奧美伽健身房

都各有千秋

共通點是長輩少,設備齊全不說

至少給人的「服務力」是夠的

光是在市立運動中心的服務態度來說

就完全不能跟其他連鎖健身房相比較!

我也是在服務業,微笑是基本款,只能說是60分

專業知識、本職學能、為客戶解決問題都是一點一滴加分累積加上去的

後者我覺得都可以補強

光是「態度」這一點我就覺得市立運動中心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是公務員心態嗎?

我曾經看過櫃檯人員直接跟長輩起口角

還當場嗆聲說妳就不要讓我找到公文讓我再罵妳一次!

現場的我驚呆之外並沒有看到其他同事制止

只讓長輩(目測應該比我媽大上一輪吧!)就跟在後面興師問罪

或許她有不對的地方

挑毛病,但是櫃檯的態度不應該如此!

尤其當身穿制服的你代表的不只是市力健身中心

更代表整個機關的形象

也看過很負責的市立運動中心工作同仁很認真的檢查你是不是有把設備物歸原位

你可以提醒,但是一直尾隨在後盯著某人看的時候

甚至用廣播強調要有公德心

還特別把目光注視在某位大叔身上同時

我都想找個洞鑽進去了

以前我畢竟偶爾去

大約一個星期兩、三次都可以遇到那麼多有趣的畫面了

長期出沒的人應該更有感覺吧!

之前不考慮健身房是因為要繳年費

一出手就是以萬計價

我那麼多小孩哪受得了!

健身是興趣而不是成為負擔

如果因為有壓力去健身那就本末倒置了

除非你就是學校晨跑、做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公園有單槓在拉個幾下,都是不用錢的運動

但這樣的強度不能達到我自己的要求時難免就會想要藉由其他的「阻力」來加強自己的肌力

循序漸進的重訓我覺得是效果最好的

後來也遇到住家附近的萵苣搭配月繳980元跟目前奧美伽健身房一樣的價格

差別差在萵苣時間是0600到2200,而奧美伽是2200-1000

後者是24小時營業

在價錢一樣的前提下時間上就是決勝點

因為我理想運動時間是凌晨0400到0500

所以我選擇奧美伽

每個人的作息跟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

仔細計算一下價格其實連鎖健身房(不買課程的比較下)其實不會比較貴

以每個人一星期去五次健身房

一次算一個小時好了

市立中心運動中心(全國公定價)

一小時50元,一個月20天就是1000元

算你是戶籍地再當區再打95折好了,也要950元

舉奧美伽健身房為例(早鳥時段2200 – 1000)

每個月980元

看起來似乎是30元的差距

但是那要你剛好戶籍設在健身中心

每次運動一個小時內收工為前提

而且硬體設備也是很大的考量

市立中心的設備不會汰舊,但是會增新

所以會看到很多古董級的槓片跟全新的壺鈴放在一起

視覺上的刺激就像在看時光機的濾片一樣

明明就是在同一個空間卻會出現如此不協調的畫面

也是挺有趣的

這裏簡單整理一下優缺點:

 

市立運動中心優點:

1.全國固定價格、沒有推銷教練課程

2.通常都會結合多項設施,像游泳池、桌球、籃球場、射箭場等空間

3.空間感比較大,有些市立中心甚至還有挑高到六七米,像是在博物館運動的感覺

4.運動中心附近大多會有公共交通站或是youbike站可以轉乘

市立運動中心缺點:

1.服務的熱誠不足,簡單來說就是「態度」沒有很到位

2.設備或許多,但是常會有「維修中」的狀況出現

3.部分區域是關閉的,不是全區開放

4.會有額外費用,像吹風機要另外投幣使用

 

連鎖健身房優點:

1.設備新、場地新(不一定大),但就是舒服

2.健身教練或是服務人員笑容有到位,至少看到就比較開心

3.一次費用全部設備都可以使用

連鎖健身房的缺點:

1.會有比較多的推薦課程,教練也是有業績壓力

2.數量越來越多,方案也越來越雜

 

選擇健身房還是要依造自己的需求來看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因素是交通方便

至少離家不要太遠

連騎車都要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才能到的地方

只要寒流一來,朋友一邀約

可以持續下去的動力就很容易躲起來了

我家其實離萵苣最近

但是時段無法配合

所以就選擇時間、價錢、距離都可以接受的地方

順序則是時段> 距離>價格

其實價格現在都不會差到太多

除非你買一堆課程又不去上

剛剛接觸或是有心開始的人其實現在不管是youtube上的健身網紅或是坊間書局都有很多知識可以獲取

而且看影片不用錢只花網路流量而已

不用一頭熱就花一堆錢買一堆課

身體有基礎強度、有基本的健身知識後再去進階強化自己是不錯的投資

出發點都是為了打造更美好的自己,不是嗎?

 

IMG_7131.JPG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