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5360642.jpg

下班回家看到電視螢幕上播放女兒愛看九藏喵窩的卡通,片頭音樂的歌詞中出現「初心的方向」字樣,瞬間心裡產生好多想法,自學校畢業步入軍旅,退伍之後踏入社會職場,很多單位或是公司都會在例行會議、激勵活動、單位LINE群組或是互相打氣的時候說到這句話

 

莫忘初衷

 

我還記得當時還特地到書局買了一個這個字樣的小卡片放在自己的皮夾裡,感覺就像是時時在提醒自己,警惕自己要好好加油,不要忘記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什麼?不要忘記「初衷」呀!事實上,我們的初衷又是什麼呢?

 

讓家人有更穩定的生活?

讓自己可以升到更高的職位?

賺更多的錢?

擁有更多人氣?

累積好名聲給人探聽?

自我的問心無愧!

邁向人生勝利組…..

 

初衷就像清單一樣落落長嗎?還是就是單獨一個,然後貫徹到底,始終如一地執行下去?好像是這樣又感覺不是那麼一回事~以我個人而言,人生當然有渴望的目標,希望達到的境界,但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職場轉換甚至是交了男、女朋友,成為人夫、人父而會有所調整,身份不一樣,角色轉換了,心境也就跟著移轉,有些人心裡有目標,但有也有人可能連自己的目標是什麼都不知道!大致上就是過一天算一天,日子就像數饅頭般無趣,這絕對不是我要的生活,以現在37歲年齡的我來說,設定目標的大方向比單獨的選項來的重要吧,方向錯誤,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費,設定對的方向,就是初心的方向!

 

目前的大方向當然就是希望家人幸福、平安,自己則是可以不斷成長,幫助更多的人,成為一位良善的人,有健康身體扛起家庭重擔的肩膀,未來可以財富自由讓孩子有更多的選擇,人生更豐富

 

這是我給自己的初衷(似乎有點長),但這也只是一個大方向,細拆的話會變成五點,分別是

家人幸福

要幸福當然就要陪伴,要陪伴當然就要花時間好好陪,而不是手機在握,邊滑邊陪,工作努力少抱怨,有穩定的收入也很重要,張開眼就是會有開銷,沒有收入或是入不敷出的家庭如何有幸福可言?光是帳單就讓家庭喘不過氣來,所以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之外,家庭的時間就全心投入,才有可能跟幸福沾上邊

自我成長

活到老學到老,最炫的東北人王德順八十幾歲都可以上伸展台,人生無限制呀!他的年齡是我目前的兩輩子還有找,我哪有什麼藉口說我不行、我沒有辦法,能夠阻礙自我成長的只有自己

成為良善的人

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少批評不八卦,雖然有些時候聽到茶水間傳出「你知道誰誰誰怎麼樣嗎?」、「原是是那個誰喔,好可怕!」、「他有小三!還是那個誰」…..心中的好奇心就像羽毛在搔癢般想知道內容,但是還是要強迫自己聽聽就好了,不要加入戰局,更不要因為這樣的內容給自己心裡貼一堆標籤,其實沒有意義,更沒有營養,也讓自己的心狹隘了,多閱讀,多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同事身體是不是不舒服啦?有沒有需要幫你提東西呀,這檔活動換作是我來做會嘗試用這樣的方式….多分享不藏私,在自己有更多能力的時候

健康的身體

固定的作息,早睡早起是基本款,外加持續的運動,幾乎天天重訓已經成為我每天日常開機的儀式,沒有動一下就覺得怪怪的,但實際可以獲得就是更強壯的身體,更有自信的體態,看見鏡子裡的自己都覺得比較順眼,身體健康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更愉悅呢

財富自由

萬丈高樓平地起,說到財商我可以說是喜憨兒等級,但就算是像我這樣,還是可以透過理債開始,在持續增加收入來進階到理財的階段,透過多元的資訊來讓自己的財商可以一點一滴的增加,不斷的學習是必要的,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成功模式,以前的「經驗談」在這個時代變得不怎麼吃香,要經驗很多谷歌幫你整理得更仔細,多元的資訊領域、工具利用還有網路流量的累積是未來我更有興趣的區塊,多方學習會找到更多的樂趣,相信財富也會透過能量的累積隨之而來

 

設定好方向,再來談執行才會有效率,要不然莫忘初衷就像呼口號,喊爽的而已,更可悲的是還不知道喊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只看著別人這樣說那我也來跟著莫忘初衷好了!人生路每段都有不一樣的風景跟挑戰,經歷了困頓後就成為自己的養分發酵成能量,放棄了自然就失去成長的機會,這條路一定都會有不好走的時候(上坡),說不定還會遇到坑洞或是道路施工,上坡越是陡峭代表走下坡路段時是舒坦,面對問題不只是看見問題的表面,我還會自問「我可以在這次的問題中學到什麼?」簡單舉例來說:準備收衣服的時候發現晾衣服的橫桿居然斷了!原來被衣服的重量外加強風灌注而支撐不住斷裂,我可以選擇抱怨,邊罵邊收拾殘局然後再換一根新的橫桿,但是問題可能會再發生,我選擇如何優化這樣的方式來避免舊事重演,是橫桿的材質不對?厚重衣服數量太多?還是要多增加橫桿數量?….後來選擇用類似鋼鐵材質的鍊條取代橫桿,材質夠硬不會斷裂,上面的孔洞可以讓衣架各別掛上還能有固定的間隔(比較通風),再多加一組鍊條可以掛的衣服更多,遇到問題就調整看問題的角度,人生旅途經過不同階段,初心的方向也可以隨之調整

重點都是要成為那一位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