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4-06 上午3.58.23.png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孟子(孟軻)小時候媽媽為了培育他

搬三次家的過程

第一次住墳墓旁,學喪家辦事

第二次住屠戶旁,學屠夫叫賣

第三次住學校旁,學讀書….

這是表達「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

也說明了孟母對孩子教育的用心

 

結束學生時期,因為工作關係,我成了搬家達人

累積至今已搬家二十三次(多孟母七倍還有找)

搬家真的是苦差事呀!

不是像學校換座位,書包、抽屜裡的東西收一收就搞定!

要打包行李(最麻煩)

確認新搬入的地方是否整理好

要結清現有住所的水、電、瓦斯費用

搬遠一點還要確認小朋友學區、新制服、課本教材

聯繫搬家公司,確認可以般的時段、車次、價錢

………

理由呢?

換單位(職業軍人時期)

遇到鬼(未來會在說這個故事)

賣房子

慣房東

以上是我們的硬需求,一定要搬!不搬會出事情

另外一種換環境是指學校(轉學)

小朋友在這間學校不習慣、不適合

我跟太后會再觀察一個月後

發現孩子還是不適應

學校老師不適合(好的學校還是會有頻率不對的老師)

二話不說,得到孩子的同意後馬上轉學

有朋友說:

你就這樣轉學!?

制服費用呢?

教材一樣嗎?

是老師的問題嗎?

還是小朋友本身的問題?

又要適應不同的學校、同學、老師?

有很多的問號….

 

不對的環境、人、磁場(已經是正在進行式)

你讓他再待下去,會更好嗎?

 

國小畢業就投入軍校環境,其實我還挺認命的

也沒有「轉學」或是「轉職」的選項

投入軍旅之後頂多就是轉單位,依然是在軍中這個環境裡

所以我培養很多「轉念」的能力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呢?

 

心轉

 

心念一轉很多看事情的角度就完全不一樣

我們已經是成年人,心理可以承受的壓力或是抒發的管道相對較多

孩子呢?

他們只有父母可以說,尤其是國小階段

所以見到苗頭不對,剛開始還是陪伴、溝通、確認問題點

我覺得老師好兇,上課都不能去廁所,隔壁同學就這樣尿在褲子裡!(女兒說)

我已經掃了半個學期的女廁了(兒子說)

我每次去學校都覺得好不開心,不想去學校….

 

很慶幸孩子還願意說

 

現代老師也是很忙的,除了教育之外也多了很多行政工作

除了聯絡簿,家長LINE群組常常會給老師出問題

老師不用休息嗎?

老師沒有家庭嗎?

或許老師有他們的立場,但是在彼此沒有共識的時候

不用急著要對方改變

自己調整也是一種方式

硬是要老師配合,試想….

 

孩子夾在中間他會快樂嗎?

 

至少我的孩子在轉學後遇到的老師跟同學都是適合他們的人

也能順利地一直開心學習

不是原本學校不好,只是彼此不適合

但是選擇權在我們手上

尤其現在少子化嚴重,你想換新的學校其實還真的不難

新學校挺歡迎你加入他們的行列

並不是鼓勵家長讓孩子遇到困難、挫折就逃避,轉學

首先還是要充分的溝通,發現問題的癥結點

這個問題解開就搞定了,但是真的無解

你還要堅持下去,傷害必然發生,時間早晚問題而已

雖然轉學要再花制服費用、買新的教科書、班費雜支

但還是要硬著頭皮花下去

真的不適合就調整

這個調整是要在還沒有出問題的時候!

真的出現問題,孩子也不願意說的時候….

就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