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7638024.jpg

 

在看臉書動態時,跳出一個吸引我眼球的敏感字眼

 

「他放棄終身俸,決定用畫筆紀錄全台灣」

 

臉書連結請按我一下

 

螢幕快照 2020-04-30 上午4.06.10.png

鄭開翔臉書粉絲專頁

 

曾為職業軍人的鄭開翔(以下簡稱筆者),我們都選擇了不一樣的旅程

同是軍校畢業,也都對繪畫有興趣

看到他因為「手繪城市」這本書心理大受啟發

 

原來繪畫可以如此自由!

 

從軍十年的他選擇離開原本熟悉的舒適圈,投入創作

十年代表一個里程碑,職業軍人具有榮民的身份

升上校階代表身俸的門檻已達成

但是也是因為穩定餓不死又無法有更多理想跟報復伸張的環境裡

真的有種隱形的窒息感

尤其筆者的父親也是職業軍人

會讓下一代從事跟自己相同領域的工作代表對這個職業的認同

 

你會讓自己的孩子去唸軍校嗎?

前年中正預校國中部又開始招生了,讓你兒子來當你的學弟?

 

不要!

 

我不想讓他唸軍校並非對這個環境的否定!

而是真心覺得國小畢業這個年齡去接觸這個環境真的太小

最重要的是現在孩子在身邊我看得到、教得到、陪伴的到

 

筆者在做退伍決定的時候想必心裡也很掙扎吧?

影片中他說到跟爸爸提及退伍的想法是用「傳簡訊」的方式

真的難以啟齒吧?很難想像父親接受到訊息的畫面

大多數的家長都會浮現出一樣的想法

你都已經下部隊那麼長一段時間了?又要重新開始?等於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

 

這我知道,所以我希望您可以相信我

 

很感動的是,我們都有體諒並且全力支持的父母

我很喜歡筆者口中描述的手繪城市這類的作品

曾經買過一本魚的台中旅行手記

作者筆下的建築物跟插圖真的讓我好入迷、看完就心情超開心

螢幕快照 2020-04-30 上午4.19.57.png

 

很喜歡這樣的敘事風格,很有溫度也很俏皮

但是我沒有像鄭SIR一樣拿起畫筆開始畫出一副又一副的圖樣

只是默默地欣賞著、愉悅著

後來在看完街屋台灣之後,心裡想要畫畫的意念更強大了!

 

書中242頁裡的一段話我覺得很棒:

 

常聽人說沒有時間可以畫畫,其實用畫紀錄生活不一定需要很長的時間,即使寥寥幾筆也是有趣的紀錄。不要害怕別人的看法,也沒有美醜的問題。我們常覺得孩子的話很有「生命力」,是因為孩子可以無拘無束「做自己」。所以,大膽動手畫就對了!

 

我的背包裡會再多個畫本跟幾隻繪畫的工具了,開始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喜歡畫、能畫、願意畫是不一樣的事情

只要願意提起筆,任何人都可以畫下去

透過獨一無二的線條反映出心中的觀點或是想法是很浪漫的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