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9718817.jpg

 

他抓得住我!

 

這是早期柯尼卡傻瓜照相機的廣告詞

 

很多朋友都會問我

到底你每天重量訓練的照片都是誰幫你拍的啊?

 

莫非…是有專屬的攝影師

 

這時候我都要連忙解釋,是自拍拉

自拍可以拍得那麼專業喔?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喔~不是食神

而是「自拍」好手

 

五爸IG自拍照內容(溫柔的按我一下)

 

去年(108)約十一月下旬開始重訓

也在這個時間點開始重訓自拍來當作紀錄

算是鞭策自己的一種方法

剛開始重量訓練一小時,拍照再加四十分鐘

整個健身房停留的時間都可以看部電影了

慢慢摸索、熟悉、拿捏…

逐漸可以抓到屬於自己的自拍步調

從四十分鐘縮短到半小時、二十分鐘、十分鐘…

現在每天的自拍(含一組重量訓練短影片)大約七到八分鐘搞定

大家想一下印象中的重訓自拍

都是主角拿著手機對健身房的鏡面反射自拍

S__89718820.jpg

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現在只要有一個自拍的腳架,你就能更加瀟灑的自拍

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呢?

待我娓娓道來…

 

倒數計時

五爸用的是iPhone 6 Plus手機(已經使用了快五年)

可以設定倒數三秒、十秒,我都會設定十秒

為什麼要十秒這麼長的時間?

因為在倒數十秒這過程中,如果拍攝的照片不是徒手的畫面

你要搭配機械式的重量訓練設備

或是需要舉啞鈴、槓鈴、壺鈴甚至是槓片

勢必會有「舉起」的動作,你還要站對位置、抓好光源

有時候連十秒我都還覺得太短!

所以手機自拍功能一定要有倒數計時(應該沒有手機無此功能吧?)

或許你會覺得用藍牙連結遙控器自拍也可以呀?

但是還要手拿一個遙控器

按完之後是要放在地上、握在手上還是擺在身後?

(又增加思考的時間...)

與其這樣不如就用最單純的「倒數」功能就好還比較簡單

而且倒數習慣之後

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會去隨著時間結束前

快速帶入自己設定的動作跟位置

 

動作設計

要怎麼擺姿勢才有感覺?沒有想法可以多看IG上網紅、網帥的姿勢

這個姿勢可沒有專利,只是猛男怎麼擺就是帥!肥仔怎麼擺就是可愛

姿勢沒有絕對,能抓住別人的眼球就是好照片

可以抓到眼球並且在IG上能讓人按個小愛心就是好棒棒的照片

iPhone手機拍照功能本來就有方框的照片設定(正方形照片)

只要注意自己在正方形裡的比例、角度…

不同的角度,高、中、低都會拍攝出不一樣的味道

 

S__89718812.jpg

用低的姿勢可以拍出人物比較高大的感覺

 

想像力

這跟動作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多IG的圖片或是參考運動品牌的海報人物動作

心裡就會存有許多素材可以發揮

很多時候動作都是臨時想出來的

健身房有一個好處就是「鏡子」超多

透過鏡面反射會發現很多沒有想到過的動作

產生「還可以這樣拍喔~」的新想法

也看過其他健人在拖槓片的時候

因為角度的關係感覺像是拖著行李箱往前走

所以我也如法泡製一張類似的感覺(下圖)

 

S__89718821.jpg

 

在每天不同菜單中尋找新的想法跟拍法

也是一種自我刺激的動腦時間

這樣的想像力也是希望可以讓自己透過不斷激盪產生更多創新

 

腳步站位

 

S__89718815.jpg

 

每張呈現的照片,大約都是從七到十張中挑選出來的

第一張試水溫,也是記位置的開始

拍完之後看成果

站太前面,整個頭都被切掉了!

站太左邊,照不到光

站太後面,人變得太小

這張的位置不錯,就是這裡

我會記得是左腳在前還是右腳在前

腳尖前面是不是有壓到地上的白線

左右邊的相對位置約在旁邊槓片切齊的地方

記住相對位置

再不然就是用一個小物當作記號放在腳旁當作輔助

如果試拍完之後發現這樣的位置效果不錯

說不定拍三張就可以選出滿意的照片

 

光線調整

 

S__89718816.jpg

 

自拍也好、照別人也好

我覺得

 

光線很重要!

光線很重要!

光線很重要!

 

會說三次就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光線足以決定自拍成敗

有那麼嚴重嗎?

應該不能說是「嚴重」,這樣好像做錯事情一樣!

而是「重要」

光線充足、光源角度對,怎麼拍怎麼能看

會用能看來描述是代表都還不會太差

如果再加強動作、放一些想像力進去

就會越拍越有感覺

也因為健身房大多數的光源都來自上方

所以我會抓的拍照視角也都大約是以抬頭仰望或平視為主

低頭臉就黯淡了!除非想要營造特殊效果

要不然請面向光源

 

無恥度

在拍照的時間點雖然人不多

但是總是會有人在旁觀看我「自拍」

剛開始的確會有點不自在

但是我是在自拍又沒有影響到誰?

所以就放手的去拍,無恥度的拍吧!

唯有無視別人存在才會有機會拍出適合自己風格的照片

一堆在意小包袱在身上,怎麼可能拍得下去?

 

 

如果忘記帶自拍器怎麼辦?

就地取材也是一種方法

 

S__89718810.jpg

拍仰角水瓶放後面

拍俯角水瓶放前面

問題就解決了~

 

S__89718814.jpg

 

希望大家都可以拍出屬於自己喜愛的美照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