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6-27 上午4.39.14.png

取自網路圖片

 

日環食多久會發生一次呢?

 

其實這和所謂的沙羅週期有關,同一地點,每次日食現象發生的間隔並不相同;上一次台灣發生日環食是在20120521日,這次是發生在20200621日,而下一次要在台灣看到日食就要等到20700411日的日全食了(但地點僅在恆春以南)

請參考鴻宇光學網頁

 

週日(621日)全國瘋日環蝕造成一股炫風!

臉書、IG瘋傳在不同地點、不同工具、不同拍攝手法觀測日環蝕的天象奇景

甚至在隔天上班日的時候排隊買咖啡

也聽到前方的客人討論

A:你昨天有去拍日環蝕嗎?

B:你有去?!

A:我還專程殺去嘉義拍ㄟ

B:有拍到嗎?我記得不是下大雨….

 

像這位A先生熱血的人還不少

至少五爸生活圈裡就好幾位

為了這一句話

 

「錯過再等195年」

 

簡單來說就是你錯過這一回就要等下輩子的概念(笑)

很多事情的確錯過就不會再重來了

在我眼中看來,這個下回再等195年的盛事

還真的勾不起我的好奇心

因為上上次發生、或是更早之前的人們

沒有現在如此先進的觀測設備

看到這樣的奇景(天狗食日)可能會覺得這是凶兆

也或許這個短短幾秒鐘的天象在當時因為

天候不好、雲層太厚

剛好在室內

睡午覺

沒有特別抬頭

 

就這樣錯過了!

但是這些人依然好好的過著

沒有太大的差別

 

五爸好奇的是這些追日環蝕人的熱血

更無法理解的是為了這次的觀測砸大錢買設備的動作

就為了下次195年才會出現的景象?

那你下次把它抬出來又是什麼時候?

 

很多人會在意可能這輩子不會再遇見的景象

卻不在意這輩子每天幾乎都會面對面的對象

 

除非家人很有科學精神

爸爸,我要去看這次的日環蝕!我們一起去好不好!

如果是這樣的前提下出發,感覺還不錯

但是….事實證明

面對外面的高溫,家人還是寧願待在家裡或室內

可以做的事情可就多了~

手繪、打電動、追劇、寫作業、玩桌遊、看漫畫

全家聚再一起,做什麼都好

大女兒:爸爸,幫我畫怪醫黑傑克

五爸:為什麼要畫怪醫黑傑克?

大女兒:因為都沒有賣怪醫黑傑克的繪本,我想上色

五爸:那有什麼問題,爸爸畫

 

陪伴其實就是如此簡單

黑筆外加A4紙就搞定,成本不到5

看著女兒開心替黑傑克上色完之後小心翼翼收好放進書包

幸福,無價

 

我不用去追對我沒有什麼影響的日環蝕

我只想追用盡全力愛我的家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