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1-24 上午6.28.28.png

ISBN 9789865071356

買這本書出發點不是因為股票

而是筆者45歲才開始學習存股的時間點

他的起步比我現在還大6歲當下才開始

可以搭乘謝老師的經驗列車為何不呢?

自古以來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體驗總是最貴的

藉由別人的經驗來優化自己、提升自己更有超車過彎的暢快

但超車要選擇對的車種、車型、技術

要不然人生沒有超車反而就翻車了!

昨天在臺中體育大學的操場跟孩子跑步時

去年翻新的PU藍色跑道,看起來就像蔚藍的海洋很是舒服

 

S__104914958.jpg

 

在最後一圈的彎道時幫女兒加油

過了這個彎道就成功了~(爸爸斯聲力竭的呼喊)

只聽哥哥悠悠的說:

「沒錯,這個彎過了就是拓海、沒過就是填海」

拓海是漫畫頭文字D的男主角,以賽車水溝蓋跑聞名

真的是挺有趣的

再回到本書的內容

閱讀過程中其實不像投資理財的書籍

(不用一天就可以看完)

反而像是長輩傳授心法的口吻

現實生活中謝士英也的確是位老師(高雄師範大學副教授)

把股票市場當作是自己栽種的咖啡園

每個公司股票就像株咖啡苗

有好的咖啡當然有體質變差的咖啡

長蟲、變差的咖啡樹當然就是移除(賣掉)

觀望好的咖啡苗再種入自己的園地

謝老師就是農場的經營者

我很喜歡他這樣的比喻,讓自己的咖啡園充滿優質的咖啡樹

隨著每年七、八月股利發放時

就有香醇的咖啡可以收成(老師稱之為年「中」獎金)

他的操作方法跟巴菲特屬於同一種模式

投資好的公司

感覺不是廢話嗎?

重點是你如何發掘好的公司並且長期持有

而不是今天買,明天就賣獲取資本利得

選定好的公司就當他股東,跟公司一起成長

所以不會去碰陌生的產業、新興的話題或是剛上櫃的公司

他的買入賣出原則看似簡單卻不是那麼容易執行

 

買入

1.好的公司

2.好的價格

賣出

1.貴了

2.公司變壞了

3.更好的標的

 

好的公司當然就是穩定成長的企業

特質是以下

1.大型公司且維持一定獲利能力

2.擁有良好經營團隊

3.簡單易懂的企業

4.持續的競爭力

 

擁有以上特點的公司當然就可以放進口袋名單觀察

但什麼是好價格?

公式如下:

本利比的算股公式

昂貴價=股利x40(2.5%)利率

合理價=股利x20(5%)利率

便宜價=股利x10(10%)利率

 

這些投資原則也好、方式也罷!

最重要的還是要養成「儲蓄」的習慣

沒有本錢如何投資?

借錢投資更容易血本無歸

錢沒賺到還扛滿肩的債,如何生活?如何有人生目標?

書中我最有共鳴的觀念是只要開始方向正確

就會減少很多買入賣出的時間

因為公司不太會一夕間就突飛猛進

但是卻有可能說倒就倒!

投資好公司之後就放著,也可以把重心放在「正職」的事業

謝老師重心還是放在「學校」

其他人重心還是可以放在「職場」或是生活中更值得關注的地方

不會因為股市下午的顏色影響當天的心情

早期我有接觸股票跟權證

三不五時就會拿起手機不停觀看APP上的數字起伏

心情跟雲霄飛車般上上下下

也會在坊間尋找致勝權證教學、加入社團、跪求明牌….

但是說實在的,有賺錢有賠錢

也還好有打平!但是累積下來賠最多的還是「時間

以這些時間換算下來我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而不是在這個短期的獲利中尋找活著的意義

本書很適合長期投資規劃的每位朋友

在閱讀本書時也會衍生出許多謝老師介紹的好書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就是其中之一

厚厚的書本成為我床前讀物,睡前看一下

哈~不是因為可以幫助入眠

 

S__104914956.jpg

 

而是每天看一些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這位低調的股神巴菲特超過半世紀的摯友兼合夥人

能夠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

未來也會跟大家分享本書的心得

 

朋友問我:你有在玩股票嗎?

我總是搖搖頭心想

到底是我們「玩」股票,還是股票「玩」我們呢?

我不玩股票,但是我關心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