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43411.jpg

圖片取自網路

TED的演講每場都充滿人生智慧、吸睛爆點與充實的正能量

這場演說的主角是卡蘿·德威克Carol S. Dweck教授

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

以其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的心理特質研究而知名

 

螢幕快照 2021-03-11 上午4.10.10.png

 

影片開頭德威克教授舉個很特別的例子

美國芝加哥某所高中對於學業沒有跟上或是不及格的同學評分是

還沒過

而不是不及格或是當掉之類的肯定句

差別在什麼地方呢?

被貼上不及格標籤的孩子相對來說想要再努力動機明顯降低

但是被賦予還沒及格的同學

他知道自己遲早會及格,只是現在還沒有達成

或許只要在努力些就可以及格甚至可以達到更好的成績

僵固型思維模式」與「成長型思維模式」的孩子馬上呈現區別

大多數的家長只看結果,有沒有考100

滿分就說你好棒、好優秀

如果成績是低於60分甚至個位數家長的反應可能就是直接開罵

都補習了你考這什麼成績?

能看嗎?

到底都讀到哪裡去了?

結果論是學校也好、職場也罷都關注的數據

職場因為盈收考量,要養活全公司成員的壓力

尤其是業績掛帥的單位,業績不好就是成為目標加以輔導

學校呢?

學校沒有業績的問題,不應該全然都看結果

德威克教授特別提到「獎勵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方式

優秀的同學在獲得好成績之後的獎勵、勉勵千篇一律

被誇到後來應該也差不多麻木了

再怎麼持續滿分也不過就這樣,只會持續的填塞考試的領域內容(而不是真的有興趣的知識)

突然想到楊丞琳說的話「完美最困難的就是維持完美」

好痛苦的循環呀!

對於優秀同學或是進度落後的孩子

把焦點放在鼓勵過程中的努力、創意、專注、策略、堅持

過程有丁點的小進步或是正向的思考都應該及時給予獎勵

而非不注重過程,只看結果

相對來說這真的不容易

代表家長要全程陪同你才有辦法發現、參與進步的過程

這也是現今社會家長很難達成的領域

包括我自己也一樣

孩子的作業大多都在安親班完成

下班了不起就是念念童書給孩子聽而已

我還真的不知道今天孩子在課堂上學習的過程中

哪些細項是「還沒」達成的地方

我也是結果論的父母,知道孩子的成績都是透過成績單

所以當我看完這場TED德威克教授的演講內容時

心裡真的有很多感觸

課業上的成長能用數據呈現,生活上的成長呢?

職場上的成長能用業績呈現,心理上的成長呢?

健康上的成長能用數字呈現,心靈上的成長呢?

 

我是不是都只太注重「結果」?!

 

開始嘗試著跟自己說多參與過程

對於孩子除了學業上的過程多參與,日常生活有好的舉動馬上就要給予鼓勵

對於工作上的突破或是業務上的堅持而得到成長,都要給予自己正向的肯定

對於體重或是體脂肪的數據不只看結果,更要著墨心靈的肌肉也要逐漸鍛鍊

 

讓「還沒」的力量正向影響人生

 

TED相信你能進步的力量(影片請點我)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