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3-27 上午5.07.06.png

 

茶水間休息的同時順便滑滑手機,螢幕上顯示 1758

你有加班齁?(隔壁單位的同事關心)

對啊,我都固定會加班(微笑回答)

是家庭沒有溫暖嗎!怎麼不快點回家?你是工作狂齁?

多賺點加班費貼補家用啦

 

離開軍中步入職場心中會像把尺去衡量其中的差異

收入當然是最寬最重也是最明顯的那把「尺」

在軍中你就算加班到凌晨三點,早上五點起床

其實只能說是「善盡本分」

時間久了,肩膀上的階級高了,工作時間會更短嗎?

可以肯定的是錢會依照階級上升

但是不會依照你的工作量多寡而增減

加班一小時、兩小時、八小時都相同

步入職場因為勞基法的關係只要不是「責任制」的職缺

基本上時間到就是打卡走人

就連之前上班的房仲公司也是這樣

1800時間一到店長就會請你去刷卡下班

但是你願不願意留下來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通常九成九的人會繼續留下來)

但是「加班」就 =工作狂嗎?

這可以從幾個角度切入來觀察

打工仔心態

把目前的工作當作是「提款機」,它就是靠我勞力換取現金的轉換區,因為要繳房貸、車貸、子女教育費、生活雜支所以要有這份收入才有辦法活下去,但是又不希望花更多時間在這個換取生活費的「工作」上,所以表現就是點到為止,這個階段職業就是提款機的角色,雖然希望它出現更多額度,但是熱情有限,很難出現工作狂的標籤

苦苦追趕組

職場上總是會有慢飛的鳥兒,通常都是新人居多,各方面的技巧、專業度不足,所以會花更多時間去學習,甚至刻意營照「辛苦度」給主管看(真的沒有必要),另一種情況非新人但是本身時間管理不良,造成工作進度拖延,所以必須用加班的時間補足原本應該要完成的進度,沒有進步的情況下就會持續加班來收拾殘局這樣算是工作狂嗎?在我看來不算是,頂多只能說是工作無效率的人,願意再學習、增強自己技能後也能漸漸步上正軌跟上進度

樂業的態度

對於目前的工作有高度熱忱,每天張開眼睛就會想到工作上哪些細節可以補足、加強,打開手機或是筆電搜尋也多是跟工作領域有關的連結,可以在職場上找到熱情跟目標,為了KPI也好,為了團隊和諧也好,總是有辦法擠出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去協助工作上的夥伴共好,也因為投入工作時間長自然就會被貼上寫有「工作狂」的N次貼在身上,自己也不想撕去這個標記而樂在其中,這樣的人能說他辛苦嗎?至少他是發自內心想要加班,我覺得不至於到辛苦,而是這份付出對他來說是有意義的存在

人生目標組

已經安排好人生階段性目標,清楚地知道在這個階段要有多少儲蓄、自我成長的規劃、年度計畫藍圖的畫面,加班對他來說是種更快抵達人生階段目標的橋樑,不加班的時間可以用來學習、加班的時間可以加強本業的績效,讓業內的成績更卓越,相對也會有更穩定的收入去支撐人生藍圖的其他區塊,這樣的工作狂標籤對他來說是種恭維,因為他清楚明白時間沒有浪費,付出總是有回報

我很喜歡一句網路名言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當我們完成了人生藍圖仔細檢視各方面的必要項目

就可以隨時開始著手準備

而不是玩手遊、追劇、聊八卦燒掉可貴的時間

放鬆是必須的,睡飽、吃好、持續運動才對放鬆更有幫助

放下手機給自己沈澱幾分鐘想想

10年後的我會在哪裡?

我會達成什麼樣的成就?

我會過什麼樣的人生?

準備好了,機會出現你就卓越!

機會再多,你不準備何來抱怨?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