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3-30 上午4.25.57.png

 

「啊啊啊~碰!」來到健身房就會聽見人類斯聲力竭的原始吶喊

尾音是槓鈴丟在地版上發出震憾的響聲

尤其是在挑戰1RM的重量

除了聲音還搭配頭部幾乎冒青筋漲紅臉的畫面

自我挑戰時看見全身鏡裡的模樣就是如此

啞鈴或是槓片之所以會分大小就是要讓我們清楚自己的能耐

千萬別自不量力或是自視甚高

因為換來下一秒就是運動傷害還有尾聲不是「碰!」

而是接續更多更長的「啊啊啊~」

早期的我會覺得在健身房舉磅數很輕的啞鈴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我也算大隻(183公分)

10公斤或是更低的啞鈴感覺有點遜

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羞恥真的大錯特錯

即便是拿最輕的啞鈴又如何?

出現在健身房這區域就是值得鼓勵的事情

先不要探討本身的課表或是態度,都是正向的行為

 

希望我變成更好的自己

 

這樣的理念驅動內心的堅持走下去

所以來到健身房看到新朋友都是鼓勵與交流居多

固定時段運動常常會遇見同時段的訓練咖

從點頭之交進而簡單交談,分享彼此健身的感想

這是種興趣的交流,也是健人的純粹

姿勢正確了,要挑戰更重、更多的課表才不會受傷

觀念正確了,飲食、鍛鍊、作息的配合才會更進步

哪怕只多0.5公斤也是種成長

要不然「它」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再微量的進步都可以刺激肌肉骨質神經系統向上適應

以目前生活上的便利性

不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行駕車、騎車

大幅縮減步行的機率或是勞動機會

現代人的運動量是明顯不足的

定期、定量重量訓練可以「規律的壓力刺激」讓肌肉有效長大

年齡增長反而會累積更多更的肌肉量

這點對我來說真的是感同身受

軍校夠操了吧?以十幾二十年前土法煉鋼的模式

參加學校代表隊或是普通的體能訓練都很操

但是當時訓練的模式都著重在「有氧」的課表居多

跑幾萬公尺、徒手做幾百下伏地挺身、瘋狂練仰臥起坐

這些有氧模式不會讓肌群有效成長,反而讓人視覺上產生「精壯感」

少數像是橄欖球隊成員因為增加了許多身體對抗、扛人、負重訓練...

明顯的肌群增大表現就很卓越

這是點滴累積而成的收穫

踏進陸軍官校門右前方偌大草皮就是橄欖球隊的主場

剛開把隊友扛在肩上也是挑選個頭較小或是體重相仿的對象

慢慢就會觀察到隊員肩上扛的夥伴越來越粗壯

壓力越來越沈重、距離也越來越遙遠

在軍校時期我是精壯的體態

步入軍旅生涯當然還是會運動

但是仍然偏向有氧居多,像是路跑、游泳、騎車

健身房重量訓練是後期才接觸,近期才產生濃厚興趣

所以也有軍校時期的同學提出質疑

「為什麼你現在看起來比學生時期還壯?」

很簡單,因為課表不同所增加的肌群亦不相同

很明顯的是我自己肌肉骨質神經系統向上適應能力更強更敏銳

讓我自己肌肉強度超越正常上班族

甚至超越曾經唸軍校時期的自己

絕非表示有氧運動不好,而是在固定頻率下搭配重量訓練

好的課表設計才有機會發揮身體更強大的效能

即便是銀髮族也可以達到逆齡的效果

今年39歲的我會持續朝綜合訓練邁進

身體強壯、健康不只是自己的福利

也是下一代的福氣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