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4-28 上午6.41.31.png

ISBN 9789869804097

黃色封面的書籍躺在書架上就是比同層暢銷書來的亮眼

在艾爾文2020推薦書單中的其中一本好書

也就是這本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全書462頁,算是很有份量

小女兒看到這本書的反應就是「好厚喔」

但是觀看過程卻很輕鬆、也帶著許多心裡回傳的共鳴

心理師的文筆都是如此生動自然嗎?

原來作者蘿蕊・葛利布Lori Gottlieb)本身有好萊塢編劇工作經驗

難怪在描述自己本身的故事與病患間的對手戲就像賣座影集

總是讓我翻頁的右手停不下來邊看邊想像書中給我的畫面

讓我窺視心理師的日常也感受諮詢室裡的無常

故事主要環繞六位主角,其中一位就是作者本身的經歷

沒錯,心理師也需要看心理師!

在保密原則下心理師不得透露病患的個資與生活樣貌

(除非獲得當事人同意)

角色中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首位出現的約翰(化名)

從剛開始出現讓人氣得牙癢癢的角色

傲慢、目中無人、視自己以外的人都是白癡(包含心理師)

因為作者的描述功力太強

生動到讓我覺得心理師這個工作真不是常人能幹的!

除了具備強大的包容心、還要把這些極為隱私的秘密帶入墳墓不見天日

約翰傲慢與自戀是自我防衛的護城河

抽絲剝繭過程中就是書目的片段流程

看到後段即便開頭沒有馬上提到患者姓名我也可以很直接進入狀況

喔!這是在說癌末患者茉莉的故事

編劇寫作功力真不是蓋的,也讓我想起臺灣鄉土劇的編劇功力

就如同大兒子說的:「不管幾千集隨便從哪集開始看都能入戲!」

心裡真的有這樣的讚嘆

約翰的故事在知道結果後真的就是瞬間淚崩

尷尬的是流淚地點在捐血中心!

沒錯,看到這個段落我剛好是在捐血的過程

經過的護士如果發現我眼眶泛淚會不會產生誤解

「是不是上針的時候插歪了,讓他不舒服到流淚?」

同樣身為父親角色,我可以完完全全體會他跟家人、孩子互動時的幸福

但是我無法體會他失去孩子的痛苦

尤其是他小兒子蓋比離開世界的年齡與小女現在相仿

所以我知道他的快樂,但是無法想像那是多麼多麼痛的傷痕

透過諮商,約翰挺過來了

挽救了他的家庭,也救贖自己

約翰的真實身份也是好萊塢編劇,但他是得過艾美獎的高手

因為看了本書讓我也開始google「艾美獎最佳影集」的歷史紀錄

哈~我不只好奇書中的約翰,更好奇現實生活中的他那口潔白牙齒

除了約翰的故事讓我心有所感

書中的茉莉三十來歲,比我還年輕的美好時光

工作得意外加新婚幸福當下,老天爺給她開了個可怕的玩笑

癌症讓她這三十幾年的歲月時光變成人生的長度

諮商過程的情感曲折,無奈、憤怒、轉折、放下

很難想像心理師在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除了陪伴原來還可以做那麼多貢獻!

換作是我,真的沒有辦法

患者的哀悼可以透過共同認識的親人、朋友稀釋

但是心理師沒辦法分享這份痛苦,只能獨自承受

越到生命後期越能感受的僅僅是簡單不過的平靜都是奢求

我只想好好的呼吸、我不想痛苦延續、如果可以吃上一口牛肉去哪都不要緊

再卑微的渴望都變得遙不可及

相較之下,能坐在這裡敲鍵盤的我何其幸福

生活中的快樂與痛苦是透過比較呈現,只在乎那一念之間的心態

在亞洲文化中看心理醫師感覺就像被貼「神經病」的標籤

我自己本身也會有這樣的迷思

也戲謔行為脫序、想法怪異的人「你有神經病喔」

但是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自己的症頭,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毛病

相信我也有,但是我的問題只有自己知道

看完這本書之後最大的心態轉變是

人人都需要心理諮商,他就像是專業的閨蜜

普通死黨只能聽你發勞騷、抱怨或是分享痛苦

心理師不但能聽你的問題(如果自己願意詳細描述)

也能分析你的問題進而給予建議、引導走出陰霾

透過內心的力量克服酗酒、濫交、輕生等負面情緒

不全然是童年造成的陰影,也有可能是後天發生的劇變或是天災人禍造成

雖然不清楚收費方式(書中沒提),但是管道肯定是有的

夜深人靜時跟自己好好對話其實不難發現弱點

記下它、討論它、分析它進而化解它

找心理師不是羞愧的事,而是為了成更好的自己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