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jpg

當過父母的人,而且還是已經當過五年以上的資歷,肯定都經歷過這個階段

 

帶小孩到幼稚園,然後轉身離開(頓時響起周杰倫的背景音樂…..

 

這個經驗我太豐富了,而且收集到現在已經有各種年齡、各種性別和個性的差異,男生女生不同,寶貝班、小班、中班、小學、國中階段又不盡相同,但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定會經過「管理室」這一關,一般私幼或是公托大多是主任或是老師擔任這個角色,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來到某某國小附設幼稚園的階段都會有學校的管理室來擔任人員管制以及上課、放學時段的支援交管;一般來說,只要帶小朋友來到校門口,跟警衛伯伯打聲招呼後就目送孩子進入校園,父母就送達完成!準備上班或接續下一個行程,但是我家不一定是這樣的模式,常常在女兒的要求下,我一定要親自送她踏進校園還不夠,還要陪她走到班上門口,她才會願意看我離開,一方面也是看見她好朋友出現了,爸爸的地位瞬間被取而代之,當下反而有種輕鬆的感覺(科科),每次進校門口警衛一定要我換證,用機車鑰匙也好,識別證也好,總是要一個東西押在那裡做交換的信物,在長時間的這樣「交換信物」的過程中,從原本生面孔變熟面孔、進化到可以叫出孩子的姓名、產生一種簡單又沒有壓力的連結,在某個星期一的早晨,幫孩子帶洗乾淨的睡袋、餐袋還有其他小物,手上頓時沒有可以交換的信物,眼神示意警衛大哥等我一下,我去車上拿識別證(因為那次是太后開車)警衛輕輕地搖搖頭,眼神和藹的注視著我,鼻尖往自己右上角的方位點兩下,示意著我說“你直接進去就好了”當下口中除了謝謝之外,心裡還多了一股暖流注入,我是一位熟悉的家長,我們彼此不知道姓名也不清楚彼此的背景,但是心裡已經搭建起一座陌生的信任橋樑,這感觸讓我拉回孩時的背景,我是農村長大的小孩,活動區域就是三合院的各個角落,隔壁三叔公天花板上面超多老鼠大便的秘密基地、大伯公門口的石頭溜滑梯、四嬸婆後花園的青色葡萄藤架下都是我跟老弟探險過的地方,人情味跟彼此的信任感到處可見,遠遠光是腳步聲三叔公就知道是誰來了,一家孩子大家管,經歷了三十年,這樣的信任感已經難以比較,除了社區結構不同之外,媒體充斥著各種負面資訊,托嬰家暴、誘拐、詐騙….人心可畏、大家都被教育著要好好的保護自己、保護孩子!也因為如此,單純的心就像洋蔥般包覆著一層又一層的防備;資訊爆炸的時代,人手一機是普遍的現象,可以透過line、臉書甚至是e-mail聯繫就不會特別打電話或是見面交談,嚴格說起來聯繫是變方便、密集了,但是總是缺少那麼些人味,之前當過房仲、也在便利超商擔任過大夜,都是高度與人接觸的工作,尤其是仲介,沒有基礎的信任感,怎麼可能跟你買百萬、甚至破千萬的物件,就算遇到的是投資客,也是要有強大的信任,你才更有機會說服;雖然透過「交換信物」這個簡單的動作,卻是我跟警衛伯伯間的唯一連結,而社會上就是缺少這樣有溫度的連結,這樣的小互動,累積久了就會產生小信任,進階變成中等信任,再來就是熟悉的信任,認識更深之後就連房子都會給你賣了~

 

人的確是相處的動物

 

製造正向的連結其實不難,臉上多掛一個微笑,多一句關心,多一個貼心的小動作(幫忙按電梯、移機車位、提醒前面的人東西掉了)少一些臭臉、少一些責罵,因為自己的改變會像一盞小小的燭光,慢慢點燃身邊熄火的蠟燭,溫暖就會隨之而來,就像管理室大哥的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讓我產生許多的小感動一樣,其實給人溫暖,真的不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