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的第一本日記,噢~要追朔到一部國小時看的假日劇

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的印第安納瓊斯影集

劇中的小男孩跟我年紀相仿,拿起爸爸送給他的牛皮色日記本

鏡頭轉到日記逐頁翻面,一路記錄著圖像及各種特殊符號

充滿文字跟冒險的回憶,好帥喔!

心裡深深被這本牛皮日記本吸引

也開始我的日記生涯,剛開始寫日記的時候都是流水帳

國小學生有什麼好紀錄的

不過就是喜歡班上哪位女生

今天我跟阿祥借10塊錢

昨天看完幽遊白書(早期的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作品)覺得浦飯幽助超厲害…之類的

再衍生到國中青春時期會加上對某某同學的評論及手繪一些搞笑無釐頭的插圖

私下罵教官外加惡搞圖片,還廣受同學好評傳閱分享(笑)

隨著年紀增長,日記早就慢慢變成週記

甚至是一月一記錄,雖然斷斷續續但是也還保留這個習慣

搬家過程中已經不知道清掉多少兒時紀錄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好可惜啊!!雖然曾經不成熟、幼稚無知、井底看天

但那都是成長的紀錄

現在身邊保留的日記本大約有十幾本,回頭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看到當下的筆跡瞬間,身邊彷彿也感受到當時的溫度

這是最有感覺的痕跡,因為都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的人生軌跡裡呀!

也因為曾經有過這樣的紀錄

心念一轉,為什麼我不能讓自己的孩子也留下這樣的回憶呢?

於是就在2018年11月20日開始了大男組的交換日記活動

說活動有點怪?因為「活動」似乎是有一段期限

但是我跟兩位兒子的交換日記是沒有結束日期的

也為了確保這個交換日記可以順利的延續下去,特別訂下規則:

 

S__82337825.jpg

 

日記封面,特意挑類似牛皮紙顏色來象徵「印第安納瓊斯」回憶

 

S__82337827.jpg

 

規定事項

1.順序為爸爸、哥哥、弟弟

2.扣除日期、天氣、阿拉伯數字、標點符號,每人每則日記100字起跳

3.沒有停止的理由,只有寫寫寫

4.鼓勵插畫,可以抵20個字,如(插圖)可以少20字!

5.不能用抄寫文章!!大忌!!一但父親直覺為抄寫,連寫三天

6.每月挑一篇好的內容獎勵

7.內容分享心情、看書、漫畫心得,勿寫髒話、流水帳

 

S__82337828.jpg

 

我開頭的第一天,『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S__82337829.jpg

不知不覺寫了一年多,也換到第二本日記「daydreamer」空想家

希望孩子可以在繁忙的步調中,在這本日記裡成為一個做白日夢的人

什麼都可以記錄,不受限制的自由!

日記內容也從原本的100字提升到200字,其他的大規則沒有變

我自己忘記寫也是罰寫三天,也就是連寫四天的概念!

無一幸免,但是也讓兩兄弟慢慢的寫出心得,寫出創意

文字表達方面屬哥哥比較有想法

第一本還有寫出自己心中的小說角色,雖然字不工整、內容牛頭不對馬嘴!

但這就是他的原創,他的想法,我覺得很棒!

後續還以篇為單位介紹班上的每一位同學跟自己互動的小故事

其實看得最開心的是我這個做爸爸的

邊看還會邊跟他討論,原來你們班上的誰誰誰喜歡幾號喔!

老二則是斤斤計較派!100個字就是80個字加一個插畫,反正他也愛畫

但是常常就真的是一個插畫加80個字捏!

你在一個字一個字算的時間都不知道可以再寫幾個字了?真的很好笑~

大男組的日記會在家裡一直延續下去

大女兒今年鳳凰花開升上小學三年級之後也會加入我們的交換日記行列

如果所有小孩跟太后之後也能加入當然更棒!

從原本三天輪一次變成一週輪一次

更或許未來各自成家了可以在部落格裡再開一個共同帳號空中紀錄生活點滴,重點是

 

我會好好的把這些紀錄保留一輩子因為它是無價的寶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