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3787779.jpg

 

結帳到一半突然飛進來的金剛鸚鵡,名字『寶寶』,真的是天天都有新鮮事

 

凌晨四點的便利商店,看著清洗咖啡機的店員

不自覺得就多看兩眼是不是有洗乾淨!

正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清洗咖啡機的心臟可是不能馬乎

步驟錯誤、沒洗乾淨、該換的清潔劑沒有加,都有可能影響日後咖啡機運轉的功效

直接傷害當然就是降低店家的營收!

退伍後我曾經在全家便利商店擔任整整一年的爆肝大夜班!

或許有人會覺得說:「你早上可以睡啊」但是我早上還有一個正職的工作

為了小朋友的支出,一天只睡兩個小時,這樣的時間長達一年!

 

很慶幸我活下來了

 

這樣堅持雖然出發點是因為家人,但這是短視近利的做法

材燒完了,青山不在青山

緬懷過去也要向所有辛苦的大夜班時段的夥伴致敬

一般人都會覺得說大夜就是涼涼的啊

都在滑手機、頂多就是清理跟結帳,要不然咧?

基本上是這樣沒有錯

全家的大夜班基本上有分店家自聘跟總公司指派兩種

總公司又有兩種模式「機動大夜」跟「支援大夜」

其中又有什麼差別呢?先說店家自聘好了

字面上解釋就是加盟主,店長自己面試的大夜人員

薪資、勞健保跟人員訓練都是由店長一手包辦

公司大方向的規範之外,也會有很多店家自己的潛規則,待會詳加說明

總公司的機動大夜跟支援大夜最大的不同就是

一個是每天都會出現在不同店家的“機大”

固定支援同一家,偶爾會去不同店家支援的“支大”

機大除了要瞬間上手不同店家的潛規則之外

重點要先找到今天要去的店家明確位置,跑錯就糗了!

薪資呢?機大每個月多3000元,既然是每天都要上,我當然選擇機大

每天換不同店家也會比較有新鮮感,雖然有一些店真的遠到靠杯!

深山辟嶺,光騎機車就要40分鐘

有些店忙得要命!可以連續結帳3個小時不停歇(懷疑這真的是大夜時段的班嗎)

有些是一整個晚上沒幾隻小貓,閒得很~

但這就是機大的樂趣,天天都有新鮮事

接下來是介紹總公司跟店家自聘的大夜班有些許不同的地方,分成四個區塊來分享

 

假期安排

總公司就是很固定配合勞基法的步調,放假天數不會少

可是大夜的人才真的不多,所以主管都會希望你可以幫忙加班補個一兩天

很多店家是夫妻擋,店長跟副店長就是另一半

沒有自娉的大夜班就是自己跳下去卡!

通常都是副店長擔任這個空缺,也有看過店長早上已經站一整天

晚上居然又是他,隔天早上還是他!

生化人嗎?太可怕了

總公司大夜的假期是由主管「擔當」排定

可以事先提出有事情需要安排的假日

當然沒有辦法固定一直都放六日

班表排定之後有事情就只能請其他的總公司大夜換班

但是過程還會牽扯上你當時輪的那一家A店是不是他願意去的

有些店真的很硬,都領一樣的錢為何我要去受這樣的苦?

這時候就要看交情了

或是這個希望幫你卡班的大夜是不是跟這家A店有過節?地點太遠….等等之類的問題

但是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先跟主管說他還是會幫你想辦法啦!

最後的希望就是請主管幫你卡,店家自聘的大夜基本上就是由店長排假

有是要休就店內討論,相對單純

 

薪資

總公司的大夜人員扣除勞健保,機動大夜一個月大約35000

這還比支援大夜多3000元,如果總公司請你加班當然是論時計酬!

會直接併入薪資計算,但如果是加盟主自己找你幫忙卡就看他跟你談的空間

一個晚上13001600都有,時薪平均160200不等

如果是遇到特殊節日像農曆春節之類的總公司薪資就是二倍

至於店家應該可以談的空間就比較大了~

相對來說如果你睡過頭拖班或是根本沒去上班

那天的薪資是要還給支援的店家,拿現金出來還!

看似還錢了事,但是被你拖到時間的那一家店長不但緊急調度人力要強大之外

還要擔心來支援的大夜班是不是在來得路上出什麼狀況,重點是沒有人怎麼辦?

最後還是店長自己跳下去卡,店家承受的心理壓力跛大

我也有接過幾次通知因為某某區大夜出車禍要臨時去幫忙的請求

當然也是領現金

 

交接的時間

大夜的時段就是2300到隔天0700計八個小時!

少部分的店家是24000800

當然主管會先提醒你這間店的時間比較特別喔!不用太早去

我自己會有一個筆記本,上面記錄各家的潛規則

包含最重要的交接時間,因為我當時早上另一個正職的班是九點打卡

如果這家店是早上八點才能走,前提還是準時走

我只有一個小時可以脫下便利商店制服,騎車到公司再換上識別證來無縫銜接

其實很趕也很危險!我都習慣會提前1015分鐘到當晚的店家交接

讓晚班可以準時離開

對於我這樣的做法很多晚班的同學(因為都很年輕)很不習慣甚至到有點感動

大多數下一班交接的人都是壓秒收銀機打卡

進去換衣服摸一摸再出來點櫃現(店家留的現金)

各店特定的列管商品數量(每家店不同)

點一點可能20分鐘就過去了~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我習慣提早到,先把這些事情處理好

2300準時讓晚班人員下班

所以晚班知道是我來支援都會特別開心,我是扮演天使的角色

會這樣做也是希望別人不要拖我的班

因為我還要趕去另一個地方,希望這能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

 

清潔的規範

這一點不論你是店家自聘或是總公司的大夜都差不多

基本款要清潔的不外乎就是肉眼看得到的地面、廁所(如果這家店有提供的話)

外部就是走廊

設備則是咖啡機、熱狗機、冰淇淋機、地瓜保溫台,冬天外加一個關東煮的機台

每個設備都有他的清洗SOP,沒有規定你幾點要洗什麼

你就早點洗完早點安排固定的例行公事

像是進貨上架、即期品清點、換報紙,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結帳!

個人經驗是過2400後店家沒有特別規定就可以開始清洗或是保養了

要不然突然給你來個特殊狀況,你沒辦法按時清理完沒人會同情你

 

以上是分享全家大夜的種類還有簡單的區別

之後還會分享大夜要做的細部工作

這個時段原本人類設定要休息卻來上班真的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短時間就會有傷害,更不用說長期的累積,傷更大!

 

向全體大夜班人員獻上「最敬禮」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