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9440258.jpg

 

跟孩子到校園運動散步過程中都會經過夾娃娃機的騎樓

是六尾耶!

還有頑皮熊貓進化版,流氓熊貓!

居然還有

兩個女兒看到夾娃娃機台裡的娃娃就開始興奮地討論起來

大男生則是在看航海王的公仔還有鬼滅之刃的鑰匙圈

這是孩子眼中的視角

他們會在意熟悉的角色、有興趣的人物

 

我呢?

 

我是看見娃娃機裡貼著「歡迎洽租」字樣

心裡開始盤算租借成本、娃娃毛利、如何管理、如何挑選內容物有賺頭嗎?

這是大人的視角,寶可夢我只知道比卡丘

差別在哪裡呢?

 

大人想著要放什麼商品進去

小孩想著要夾什麼商品出來

 

相同的機器看的人不一樣,思路就不相同,這是眼裡在意的事情

很多事情也是這樣

小孩喜歡的、想要的、討厭的跟大人不同

就會產生不同認知

 

我想要吃餅乾,就是嘴饞內心想吃(女兒這樣想)

要吃正餐,不要一直吃零食(家長這樣想)

 

但是人家就是想吃麻~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

 

我想要打電動,同學在線上等我(兒子這樣想)

功課寫完了嗎?寫完再說(家長這樣想)

 

我已經跟同學約好半個小時後上線….

 

孩子跟家長的意見相左,再堅持下去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

大多數的結果就是孩子在家長的強力要求下

吃下那一碗飯,帶著抱怨去寫功課

 

不然還有什麼方法?

吃正餐不要吃零食、作業寫完再玩電動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

 

角色對換一下

追劇的時候看到刺激的地方被迫要上床睡覺!

線上遊戲連線的時候被要求關機!

跟朋友聊八卦到精彩的話題時被要求掛電話!

休假釣魚的時候電話被鎖命連環Call!

 

誰會爽?

 

如果是自己正在被中斷這樣的內容也會不開心

但是好在我們是大人

沒有人會管我

追劇可以追到凌晨

連線可以玩到天亮

八卦可以聊到手機發燙

釣魚時手機根本不帶

 

我們要求孩子的時候出發點是為了他們好

但是以上這樣的「自我傷害」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當下的爽度!

這樣的自我傷害雖然短時間看不到問題,但是久了呢?

肯定會受到影響

 

再回到被強迫到餐桌上的孩子吃飯會認真吃嗎?

離開電腦螢幕來到書桌寫作業的孩子會專心寫作業嗎?

 

懸著,根本不在啊

 

換作是自己被突然抽離!

我的心肯定還在

韓劇的女主角身上

線上遊戲的遊戲抽獎中

八卦話題的人物裡

感覺快上鉤的浮標內

 

怎麼調整會更好?

 

妳現在想吃什麼餅乾?

先吃一片就好,正餐吃完還吃得下再吃

 

你跟同學連線時間多久?(半小時)

好,這次讓你先跟同學玩,但是下不為例,先完成作業才可以

下次再犯不要埋怨我沒給過你機會(讓孩子心服)

 

過程也是訓練「控制」的功夫

控制自己的慾望

很多人都看過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

講的就是自律

都知道怎麼樣可以更好

但就是不想做

明明知道熬夜傷身,還是捨不得睡

孩子在意的事情有大人可以控制

大人失控的時候誰可以拉我一把?

 

還是自己

 

像跟孩子取得平衡點一樣

先給一塊餅乾、先玩半小時電動

正餐要吃、正事也要做

 

對自己也是相同道理

劇要追、遊戲要玩、八卦照聊

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點

想方設法讓自己在設定的時間點停下來,轉換!

內心深層的我們都是在意健康、家庭跟自我成長

否則坊間不會出現那麼多相關的書籍與網路文章

 

心裡在意的事情」有時候戰勝不了「眼裡在意的事情

 

畢竟肉眼接觸到的時間比較快

心裡在意的時候

通常都是追劇或是手遊到凌晨兩點的後悔才出現

設定轉換的時間很重要!

我知道我只要一滑手機看FBIG、或是影片就會停不下來

所以我起床時過二十分鐘會設定一個轉換的鬧鐘

 

就是提醒我不要再滑手機,準備寫部落格

再下一個鬧鐘,就是轉換地點準備要去健身房

再下一個鬧鐘,就是轉換跟孩子運動或是準備早餐

 

抽離我眼前在意的事情,好遵循心裡在意的事情

 

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控管鬧鐘」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練習戰勝自己的慾望,得到更多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