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5-14 上午4.03.38.png

圖片取自網路

無意間聽見廣播裡傳出一段話

覺得挺有道理的,趁著主持人在重複說一遍的時候

我用手機錄音的方式把這句話記錄下來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福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某些時候的行為失常或是無法克服內心的恐懼

都會歸咎小時候遇過什麼什麼事情,所以那時候所產生的陰影

才對導致現在因為某些習慣而無法自我控制!

 

五爸是71年次

國小階段真的太皮了,父母都常用「速協仔」(台)伺候

用藤條修理一下就聽話了

國小老師或是軍校時期的輔導員都是以體罰為主

不得不說鞭子真的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別說是人類,只要有鞭子你要黑熊在鐵桶上跳恰恰都不是難事

雖然有效,但是這個立竿見影的效果也在太陽下山的時候「影」就消失了!

是片刻的效果,不持久

童年跟軍校時期太皮,常常成為被修理的對象

有因為這樣造成什麼樣的陰影嗎?

 

因為常被修理,所以其實我對自己一直沒有什麼自信

無法站在大家面前好好說一句話

隨著在校期間擔任實習幹部或是社團的小組長

透過慢慢累積站在台前的練習才克服這項陰影

甚至步入軍旅才更有辦法在百人面前帶領團隊

 

我小時候、甚至是我爸小時候那個年代

都是在「體罰」這樣的模式走過來的!

早期農業生活的背景孩子不乖就是要修理的觀念

不到一甲子的時間出現的180度的轉變

 

少子化的關係,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

但也因為如此,會加註更多壓力在孩子身上

尤其家中只有一位孩子的家庭

這個孩子要面對的長輩除了最親近的父母

還有阿公阿嬤、外公外婆

如果由有叔叔伯伯、姑姑阿姨…..呢?

看似很多人疼,其實是背負更多的期待跟壓力還有比較!

 

父母給孩子滿滿的愛之外,還有三件事情要自我控制

讓孩子有一個更健全的童年

 

控制自己的脾氣

父母每天都會接收到許多的壓力或是負面情緒

回到家如果看見孩子功課寫不好、考試考太差、聯絡簿老師寫表現不好

很容易就失控爆炸了!

「怎麼連這一題都不會?」、「在學校又怎麼了?」、「亂寫一通,重寫!」

有問過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嗎?

不是讓他有機會找藉口,而是讓他有機會可以表達心中的想法

或許你還會發現其他的問題(是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

看見自己不滿意或是不如意的地方

先深呼吸,不要急著一開口就罵!就念!

只會讓彼此間更沒有交談的空間

而且罵出口的字眼就同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來的

控制自己的脾氣,讓自己跟孩子「好好說話」

 

控制揠苗助長

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這是補教業者常常說的一句話

今天孩子的學業是只有100公尺或是200公尺的短跑衝刺嗎?

絕對不是!

孩子的教育或興趣培養就像馬拉松一樣

是一條漫漫的長路

有人在跑42公里的時候看誰前1000公尺跑得比較快就一定獲勝嗎?

通常不是,反而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穩定配速的人更有機會在最後勝出

今天要孩子補習一堆,假日還要學才藝,你是要折磨誰?

孩子不是讓我們「擺出來」炫耀的項目

透過日常的觀察、互動其實或多或少會發現他的興趣還有容易專注的項目

再加以誘導跟培養,逐漸產生興趣

真的在接觸過程中獲得樂趣,當然就可以挪出更多資源讓孩子去學習

體驗可以多元,但是硬填鴨的內容能免則免

有些父母其實是在用孩子的成就,來決定自己的自尊

孩子若表現良好,父母便覺走路有風

孩子要是表現失常,父母就像掉入深淵,彷彿別人都在竊笑自己教育失敗

父母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累,得失心不要那麼重!

 

控制我是為你好

時有耳聞「聽我的就好了,小孩懂什麼?」

我們常用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也好、人生歷練也好

來幫孩子判斷怎麼樣安排才是對他最好的人生

出發點是好的

但是家長這樣一相情願的做法反而會讓孩子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

「反正我這樣做一定會被我爸媽打槍」

有這樣先入為主的否定,自然失去許多創造機會的可能

再開口“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的當下,也請思考一下孩子的感受

 

父母不可能跟著小孩一輩子

我希望我跟孩子的教育關係可以像老一輩師父與學徒間的互動

我帶著你做,做中學、學中做

這個角色不一定父母就是師父

孩子也有機會當父母的師父

像大兒子就是我在希臘神話領域的師父

小兒子就是我決戰時刻遊戲的師父

大女兒是教我穿搭的師父

小女兒是分享拍照角度的師父

 

讓孩子的快樂童年成為面對未來挑戰治癒一生的利器

而不是讓孩子用盡一生的力氣去擺脫童年的陰影

 

 

最後提出美國心理學家泰勒的看法:

「確保子女成功的父母,往往會教出失敗的孩子。而充滿慈愛關切的父母,因為能夠包容子女的失敗,往往可以讓孩子走出另一條光明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