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下雨,後陽台的衣服就會隱隱冒出水氣

所以運動完我會利用10分鐘把後陽台的衣服扛到投幣洗衣店烘乾

還好沒很遠,散步兩分鐘的距離

就在滾筒式的烘乾機顯示還剩下”1”分鐘的時候

突然聽到孩子的聲音大喊

 

「阿公,不要闖紅燈!」

 

反射動作看一下發生啥事

感覺像是國小低年級的學生由阿公陪同走去學校

即便是過馬路了,阿公的手機還是沒有放下來

就讓孫子尾隨在後安靜的跟著

祖孫消失在轉角

那一句,阿公不要闖紅燈還停留在我心裡

大人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是錯誤示範嗎?

大人還需要孩子這樣大聲提醒嗎?

大人有那麼急的事要忙到連過馬路都不牽孩子的手(當時是早上六點四十分)

 

其實大人肯定都知道,只是不做

眼前這對祖孫年齡可能有半個世紀的差距

年紀大、見識多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

有時候孩子比大人還要町今(台語:認真)

 

大女兒就會常常糾正我

把拔~廁所燈用完要關拉

把拔~你車子發動後要鎖門才安全

把拔~我東西都準備好了,帶我去學校

把拔~不要暗暗的看手機,「黑夜一道光、眼睛壞光光」

 

活像個小管家,但是他說的沒有錯呀

事情沒有長幼之分、只有是非之別

就算是孩子口中說出來,對的事情不會因為她的年紀小就變成錯的

這也是我們之間的默契

即便是把拔錯了,我也會「低頭認錯」

跟自己的孩子、家人道歉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反而因為都是自己人,有更大更多包容的空間,不是嗎?

突然又想起這位阿公

後來手機說完之後,有牽起孫子的手嗎?

人像一面鏡子,對錯都是效仿的對象

他讓我提醒自己

 

再忙,還是要牽孩子的手走下去

 

S__90906626.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