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5051854.jpg

 

擔任父親這個角色年資即將滿14

比起許多新手爸爸,我算是老手

但是跟長輩比較之下,我卻嫩的很,但是

 

資深父親並不完全就是資優父親

 

在普遍印象中

父親是嚴肅、威嚴的、肩膀厚實扛起家裡經濟重擔

但身形有著變腫人的跡象、啤酒肚、髮量稀釋、雙下巴

 

隨著時間推進

現代大多家庭都是雙薪階級

爸爸不一定主外,也能兼內

自從孩子呱呱墜地那刻開始,就開始不停地學習

學習什麼?

換尿布、浴盆洗澡、換衣服、剪超小指甲、製作副食品、餵食

 

再大一些

準備上學用具、安親班的比較、認識孩子喜歡的卡通角色

 

再大一些

性教育的溝通、青少年的煩惱、興趣的陪伴、年輕人的術語

 

再大一些學著放手

 

我還沒有到放手的階段

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既像是學習也像是在複習

老大:爸爸,你們以前有沒有背過週期表

五爸:有啊,化學課都會背,鋰、鈉、鉀

老大:我們不是化學課,是自然科學

五爸:好吧,你們現在的自然科學就是老爸學生時代的化學~

 

女兒:爸爸,你有跟多拉A夢裡的大雄一樣考過零分嗎?

五爸:阿妹~其實全用猜的要零分也不容易噎(好像沒有回答問題)

女兒:所以大雄其實也不簡單喔

五爸:………

 

父親跟孩子間越多互動就會越多連結

彼此的默契跟習性都更清楚,也很自然

我也很自然而然接收到別人稱呼「爸爸」這個稱謂

通車過程中,耳邊傳來小朋友呼喊「爸爸」

我會反射動作的轉頭

下一秒馬上回神嘴角微微上揚

心裡自嘲“職業病”

 

當爸爸久了不能讓自己定型就是要像中年大叔才有父親的味道

學習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更有活力、更健康

至少陪孩子的時候還有體力

不會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追不到孩子的腳步

反之,應該是家裡的火車頭

帶著家人一起往前衝才是

 

學習真的沒有停止的一天

愛孩子的心更是

就像我爸爸對我的愛一樣

雖然不會像我們對孩子一樣常掛嘴邊

『爸爸真的好愛你』

但是那一份關愛始終掛在爸爸的眼角

 

我感受的到

 

今天是父親節,祝我自己跟所有的爸爸

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