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太后會開車載我上班

車停在公司附近市場的水果攤前,打開車門

水果攤老闆熱情的打招呼

「準備上班了嗎,今天有人載齁」

燦爛的表情搭配熱情的問候

太后不禁好奇問:你怎麼連賣水果的都認識?

 

仔細思考一下

這一切都是從點頭微笑開始

 

在辦公室上班常常打卡後就生活在冷氣房裡

直到下班打卡可能都在同個空間

我不喜歡這樣完全卡在相同地點的拘束

所以只要有一點空擋

我會離開座位,按下電梯按鈕

到市場走一圈,哪怕是15分鐘也好

所以差不多時間差不多地點就會遇見差不多的那群人

補習班老師、麵攤老闆、水果店阿姨、超商工讀生、小吃店大姐還有流浪漢

剛開始

就是完全沒有交集的個體

走了幾個月,從原本沒有交集

到幾次的眼神交會

晉級到點頭示意

到後來微笑問好,簡單寒暄

從沒有交集到後來都變成“熟悉的陌生人

嚴格說起來我連對方姓啥都不知道

但是每天面對面打招呼產生的熟悉感

甚至更超過長時間沒有見面的遠房親戚

有句話很中肯

 

遠親不如近鄰、遠水救不了近火

 

有回例行性的市場散步

原本亮亮的天空突然下起滂沱大雨!

(還是那種站在大雨下十秒鐘連內褲都會濕透的豪雨)

打算站在補習班門口等這場西北雨停下來再走

但是…..

雨勢非但沒有減弱反而更劇烈

轉頭敲敲補習班的玻璃門開口問

「可以借把傘嗎?」

補習班的工讀生回頭用眼神詢問老師

老師很自然地說

「借他呀,他每天都會在這裡散步,沒有關係」

在這裡待了一年多

還是頭一次跟這間補習班老師說過話,就是借物(笑)

也發生過幾次生活上的便利性

都是因為這樣的點頭之交而帶來的好處

 

這樣的點頭微笑散發出來的是善意、是探索也是某種意識上的交流

場所沒有差別

市場、職場、健身房、排隊買票、上下公車….

時機點有差別

並不是隨時隨地都要點頭微笑(這樣看起來有點像是阿呆)

而是在長時間累積的共通點或是特殊場合

固定的店家、常遇見的同事或路人甲、同樣也是面帶微笑打招呼的人

 

總說人要為四十歲以後自己的長相負責(還有兩年滿四十)

父母給我們這張臉,沒有整型的話就長這樣

現代醫學進步到整形科技發達

甚至韓國某些青少年還會把整形當作是送給自己成年的禮物

臉可以換!但是要花錢

微笑不需要換臉就可以做到

而且免費!

我即便到四十歲也沒有整型或是變臉的打算

但是我肯定會持續微笑到我人生結束那一天

 

今天的你(妳)微笑了嗎?

 

IMG_209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