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圖片取自網路

 

NBA陪伴我自童年開始

走過青少年、成年到現在中年

持續都有關注的運動項目

在看「最後之舞」這十集的影片過程中

猶如搭乘時光機般

回味喬登在學生時期神化般角色回顧

公牛王朝在美國及世界各個角落掀起的巨大波濤

教室裡、球場邊、寢室旁都在討論喬丹及公牛隊的各項比賽及好球

尤其是絕殺的戲碼

最後數秒階段

邊線發球,傳給喬丹,出手…..「得分!」

擄獲全場球迷喝采,也感動地球另一端的觀眾

過程中除了熟悉還多了許多的驚嘆

這些比賽我都有看過耶,轉頭跟太后分享

但是有些細節在當時學生時代並不是那麼清楚

透過系統的整理,讓許多事件的來龍去脈有更清楚的交代

當時皮朋為何罷賽、球團總經理跟教練的愛很情仇、羅德曼的跳針

而喬丹的意志力真的不用多說

他在學生時期開始強大的「自律」就展現無遺

自我要求、精益求精

設定目標每個人都會,但是可以捨棄慾望

專注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日復一日的堅持下去

有點成就了,依然捨棄慾望、堅持自律

真的不是普通人可以達到的境界

為什麼他是神?其他人則不是!

最大的差別是懂的「自律」

除了本身的自律之外,還有更多對於熱愛事物信念加持

真的很想量化這樣的數據來比較

自己是否可以有辦法像喬丹這樣的堅持

但是這的確是有難度的

籃球是喬丹的最愛,這點無庸置疑

棒球則是在他父親被槍殺後展開另一段旅程

影片中提到夾帶籃球上帝光環進入棒球場

自然是票房保證,但是不同領域當然會有所限制

隔行如隔山

最高殿堂的差異性還是存在著喜馬拉雅山的差別

被運動畫刊數落到喬丹是棒球界的恥辱時

他依然沒有放棄!

堅持花更多時間投入、練習再練習

要不是當年大聯盟剛好遇見球員罷工事件

喬丹肯定有機會在大聯盟上獲得非凡成就

成為雙棲的明星球員

但也要感謝大聯盟的球員罷工

我們才有機會在1995319日再度看見喬丹重返NBA

最讓人感動的部分不只是神的回歸

而是返回NBA之後所要做的調適

 

1. 身體肌群的調整

打棒球跟籃球所訓練的肌群跟發力的部位絕對不相同,要訓練身體的肌肉足以記憶三分球投出弧度的力道、揮棒擊出變化球的轉體….不是像機器般說切換就換!需要時間調整,也需要打掉重練的決心,過程的痛苦跟疲憊只有本人清楚,凡人無法瞭解嗎?的確無法站在相同位置去瞭解

 

2.向前衝的領頭羊

影片中常常提到喬丹愛在場上噴垃圾話,尤其在平時練球的時候對自己的隊友更是如此,“因為我要加強他們的心理素質”喬丹這樣回覆記者,畢竟在真實的比賽中宛如戰場,對手不會給你喘息的機會,對手噴的垃圾話絕對不可能是溫馨的雞湯,而是讓你崩潰或是失控的羞辱!不只是生理上的強烈對抗還有心理戰的較勁,喬丹也提到“我不會要求他們我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在練習日常的影片,手上已經擁有三枚冠軍戒指的他練習折返跑時依然奮力地衝在第一位,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的畫面,但卻在我心裡烙印好久,喬丹不只是一位名留青史的球員,也是位優秀的領導者

 

3. 年齡的挑戰

屆齡32歲的喬丹,雖說是而立之年,但是並非像二十來歲的小夥子,體能跟各方面的條件都處於顛峰狀態,很多三開頭的中壯年,也在原職場上打拼了不短的時間,習慣原有的步調,很難跨出舒適圈再重新開始,但是他的勇於改變、樂於挑戰,極強大的心臟跟心理素質,真的需要很多的自信跟信念才有辦法達成,我也是在32歲這一年離開軍中,跳脫熟悉的舒適圈重新開始,雖然不喬丹是重返熟悉的領域,但是願意改變,而且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很重要

 

說穿了喬丹跟你我相同都是血肉之軀

差別除了先天體能強度比較優異之外

他找到了最愛的運動

以「神」一般的意志練習、在練習

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熱愛的事物了嗎?

無法像喬丹成為籃球之神

至少能成為我熱愛事物的神

 

讓別人看到自己對熱愛的堅持

 

影片總共十集

每集約五十分鐘

六日就可以追完全部

讓自己再熱血一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