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6272386.jpg

 

下班後的天空飄起雨來

而且雨勢還不小

來到理髮廳例行性的修剪頭髮

店裡意外的空蕩,不禁好奇的問

「今天人比較少齁」

理髮師梁店長說

「下雨天人都比較少,大約都會少5060個人次」

我很喜歡理髮師的數據估算

因為總是在理髮間可以增長新的常識跟小八卦

跟你說剛剛那個女學生剛從澳洲回來,超獨立的

上次那個新來的師傅不行,做沒幾天就不來了!說不來就不來,真是

最近的局勢緊張,股市的動盪會很激烈,建議你可以買些黃金

 

閒聊是沒有壓力的,所以可以天南地北的東拉西扯

但是聊到理髮店的經驗談跟一些人生的課題

透過正前方鏡子的反射

理髮師的銳利眼神散發出自信的光芒

 

我跟你說,本來有計畫要開分店了!

都是疫情的關係讓所有規劃都打亂了

理髮師邊搖搖頭邊無奈的接著說

但還是有持續在規劃,目前還有很多問題

找不到好的店面嗎?(曾經房仲直覺的我提問)

理髮師微笑回答

不是點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

要找到適合的點其實不困難

1.客人好停車

2.租金不要太貴

3.空間夠大

其實就夠了,不用花太多裝潢或是浮誇的擺設

穩定的理髮師在十個客人裡可以有五到六個回頭客

 

你就做不完了!

 

但是理髮師剪十個客人有九個都沒有回來,怎麼會有生意?

裝潢得再漂亮也是浪費錢而已

你要知道一間店除了你眼睛看得到的

店租金、人事成本、耗材….

還有肉眼看不到的像是冷氣,光是電費就十來萬!

沒有客人怎麼支撐得下去

但是想到店長有考慮要開分店

代表他做得還不錯,有利潤甚至有足夠的本錢

讓他有實力再開一間分店

所以也好奇地再問店長

那你什麼時候準備要開新店呢?

最好不要太遠,我已經習慣給你剪了

理髮師聳聳肩揚起眉毛說

還是要看「人」的狀況

我去開新店沒有問題

但是要找到一位穩定的店長看好這間店也不容易

人員訓練永遠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

我一直要求底下的店員剪髮最大原則不外乎是「安全」

我心想….剪髮還能多危險?不就是剪刀而已嗎?

理髮師可能發現我皺眉頭緊接著解釋

穩穩扎實的剪髮就好,不要炫技不要花俏

現在年輕的設計師有些很喜歡在剪頭髮過程中拿剪刀甩來甩去的

在我眼裡那些都是多餘的

我們百元理髮剪一顆頭收100元,洗個頭多10元、20

不小心撿到客人耳朵怎麼辦?說不定賠上幾千幾萬

如果不小心傷到眼睛呢?你怎麼賠!

所以扎扎實實的做好每一個動作比較重要

可以用推刀我就不會用剪刀

話剛說完就右手拿起推刀順勢壓在左手小臂上來回刮弄

你看,電動推刀其實怎麼刮都有安全保護

不會直接傷到皮膚,剪刀就不是那麼安全

很鋒利,會見血的!

所以人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沒有對的人(夥伴)我寧可就這間店繼續維持下去就好了

恩,沒錯!(我也點頭附和著)

剪完後,理髮師稱讚我說

你很會挑時間,這天來就對了

你等到這六日來就要排一段時間囉~

因為開學前家長都會帶小孩還剪頭髮的關係嗎?

我站在家長角度直接地反問

理髮師很老神在在地回答:

你說對一半,動機是開學沒有錯

小孩來剪頭髮,陪他來的長輩可能是父母或是阿公阿嬤

常常長輩跟著就一起剪髮或是洗頭

一個小孩大約可以在創造出兩到三個商機(剪頭髮的人次)

 

喔~原來是這樣

 

所以這六日手可能會很酸了…..雖然是有點小抱怨的口氣

但是有錢賺,這樣的疲勞是開心的痠痛

連假前二到三天去剪髮比較不會人擠人喔~

剪髮過程不到10分鐘

但是感覺總有小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