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訓練。素食人生】意外的收穫

 

S__102727689.jpg

 

去年(2020)的1123日開啟了素食體驗

至今已經執行了一個月又十天(還以為很久的鋪陳)

身為一位資深38年的雜食性人類來說

先前我還真沒有想過要嘗試吃素的念頭

除了緣分也是給自己個機會,試試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身邊朋友也有不少素食主義者

心裡只會覺得「沒有肉,多無趣的人生」

雖然不像古人說的大口飲酒、大口吃肉的暢快

但是有重量訓練的我總覺得肉類是蛋白質最佳的補充來源

 

沒有吃肉!如何長肉?

 

去年九宮格計畫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體重85公斤、體脂肪15%以下

但是我在2020年執行了不知道幾回生酮飲食

也試過比較激烈的168飲食法

的確都有效果,但是再怎麼試還是無法突破「9」的大關

體重再怎麼量都是90.891.29290.3….

好像我的電子體重機有設定一道隱形的結界般

 

“我就是不讓你的體重低於90公斤咧“的調皮

 

時間只剩下一個多月(39天)

又如何能夠低於90公斤?甚至達到85公斤的境界?

沒想到吃素對我自己來說居然是達到目標最後的推手

先來說吃素對我自己本身最大的迷思

 

重訓會不會沒力?

會不會肌肉長不出來?

準備會不會很麻煩?

朋友、家人的看法?

吃素的費用?

 

想了一下大概就這幾個會稍微留意的點

(由上而下也是心中重要的順序)

我們來逐步拆解

 

重訓會不會沒力?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一但比較之後就知道原本的模式才是傷害最深!(笑)吃素重訓不會沒力!但是在執行168斷食法就會有無力感,自己安排的課表完全使不上力,讓我中斷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肌肉量流失(雖然體重降得很明顯)但是我要降的是脂肪,而不是得來不易的肌肉量呀~經過一個月的實測,重訓不會因為吃素而退步,至於進步程度還要再追蹤,畢竟我也才吃一個多月的時間,追蹤半年才更能比較

 

會不會肌肉長不出來

身體感覺不準,實測INBODY才知道吃素期間肌肉量雖然沒有增加太多(多0.2公斤)但是至少沒有降!這是目前數據顯示,接下來的每兩週都會在追蹤自己的肌肉重量跟骨骼肌率,不是身體感受度或是鏡子反射呈現的感覺(雖然肉眼看起來也很重要)但是數據為王,持續記錄

 

準備會不會很麻煩

吃素只要有蛋、有菜、有地瓜就搞定了,蛋跟地瓜基本上便利商店都有販售,蛋可以多吃,地瓜就適量就好,我可能一週也才吃個兩到三份(各600公克)在同事介紹悶燒罐這個好東西之後,市場買個玉米筍或是青江菜,清洗好先用熱水燙過,悶個半小時灑些鹽、加點橄欖油,完成一道美味料理,既健康又簡單,所以準備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其實不會

 

朋友、家人的看法?

朋友的觀點是好奇?家人的觀點是關心

 

你沒事吃素幹嘛~?還願?想瘦?還是

 

就是為了讓身體健康一點,其實只要周邊的人看見你變得更好都會祝福,但是如果你因為習慣改變而感覺更糟、更沒精神,旁人也感受得出來,如果可以藉由吃素讓周邊的家人或朋友覺得真的有正向的幫助而想嘗試,何樂而不為?我有得到好處而且感覺未來會得到更多

 

吃素的費用

吃素的花費會不會很貴?外面素食餐廳的價位都不便宜噎!那要看你怎麼吃,我本身就只吃鍋邊素、方便素(沒有肉就OK)但是全素,蛋奶、五辛全不碰的朋友另當別論,之前我有分享過佛心來的地院飲食(請按我一下看連結),五菜一湯只要55元!但是素食呢?請看下圖

S__102850562.jpg

這樣的份量跟菜色自己準備或是在外面吃的話大約是多少錢呢?像這樣的內容(大約七種不同菜色,還有黑豆)只要35元!這是地院早餐的樣式,更省錢呀~到哪裡去找這樣的菜單,一般攤販35元你要吃啥?燙青菜就沒了

 

綜合以上好處之外

另外吃素也讓自己上廁所更順暢

口腔更清新,最重要的是

體重從原本20201122日的92.3降到今天85.3公斤!

 

沒錯!42天就瘦 公斤!

 

雖然我不單單只有吃素

我吃素還搭配生酮一起服用(很少吃澱粉類食物)

雖然生日12/30當天破功吃了不少蛋糕

但是沒有影響目前的體重成績

不但突破「9」的魔咒,更來到85這個年度目標!

我想我會一直吃下去

目前也的確沒有特別想吃肉的慾望

就算家人就在距離我五十公分的地方吃肉片火鍋

也沒有感覺,繼續吃我的燙青菜

這樣的人生不會沒有樂趣嗎?

要看你如何定義

只要看見鏡子裡的自己體態恢復苗條

肌肉線條越來越明顯

不吃肉對我的人生沒有負面的影響

看著更顯自信的自己

相對的是加分更多,這樣的健康人生怎麼會沒有樂趣?

人生很長,許多事物都能藉由不同的角度就能發現其中的趣味

謝謝2020帶領我吃素的緣分

有吃素的朋友也可以來分享素食餐廳或是菜單喔~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