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3809026.jpg

前天幫忙一位軍中讓我非常尊敬的學長整理自己的健身心得

挖一下自己的歷史紀錄

看到連封面外皮都掉了的記事本

當時我還給它起了個小名「運動日記」

就在2019陪伴我度過整年的訓練

看著每次的訓練量跟種類還有當時身體回饋的感受

彷彿可以感覺到當下的疲勞(哈)

現在那麼多種類的運動APP可以用!

 

為什麼要用手寫的方式?

 

其實我也用過APP或是運動手環紀錄過自己的運動紀錄

但我是屬於電子資訊整理比較弱的那種類型

一個不小心,哇~記錄全沒了!

我會懊惱很久,也會花更多時間在尋找消失的紀錄

手寫記錄其中還有不少好處,整理五項優點來分享

 

1.共同成長的痕跡

看到舊資料或是老照片都會有一種緬懷過去的情懷,眼裡出現曾經記錄過的資訊也相同會浮現這樣的感覺與感觸,而且記事本上可能有當時汗水落下模糊字跡的痕跡,更凸顯訓練時的努力(還是口水?)皺皺的紙張卻散發的強大的能量,看著越來越重的訓練量、越來越高的骨骼機率、越來越低的體重跟體脂肪有什麼比這些更能激勵想要犯懶的自己?這些扎扎實實的紀錄就是喚醒自己再堅持下去的動力之一,我愛這樣的歷史痕跡,它不但陪我成長也見證我為自己努力的曾經

 

2.記錄保存容易

只要不要遺失、被火燒掉,基本上你都可以在固定的位置看見記事本的存在,不像手機或是筆電,想看的時候要輸入密碼,還要找一下歷史的資料夾(甚至還有消失的風險),手寫想要紀錄只需三秒!右手指尖動動就完成每一筆的輸出,手機紀錄呢?按一下home>解鎖>打開APP>點選訓練菜單>輸入訓練種類>輸入訓練量>確定後儲存>APP跑完(這樣要幾秒?)絕對超過三秒甚至更久,多花時間還傷眼睛!

 

3.集中注意力不易分心

用筆記本記錄很單純就是翻開-紀錄-完成(多數連翻開都不用,因為我的記事本就大辣辣地打開放在旁邊)有人經過會好奇看一下,但是誰看得懂?只有我自己知道的菜單跟數字紀錄,但是手機紀錄過程除了剛剛描述的花時間之外,可能還會瞄到LINE的新訊息、IG的新愛心、臉書的新動態….又會誘發再去點選其他介面的機會,相對訓練容易中斷!有些朋友更是直接坐在訓練設備上面玩手遊!阿你到底是來健身房玩手機還是運動?手寫記錄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一切就是那樣的直接、簡單

 

S__103817218.jpg

 

4.隨時可以翻閱無障礙

手機、平板或是筆點會有沒電、故障或是需要網路(資料上傳雲端)才能正常紀錄的限制,但是筆記本只要沒有遺失或是損毀,半夜兩點突然夢到上帝提點這一期的樂透數字跟昨天的訓練量有關係,燈打開就可以看到!無需等待更無資料消失的風險

 

5.練就紀錄的習慣

紀錄」健身只是一個區塊,這個習慣可以延伸到很多面向,當然就不侷限在筆記本上,健身記錄已是日常,也會記錄體重、身體的變化,公司業績的歷史紀錄、小朋友的身高體重、飲食卡路里(最近開始)….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只是回憶,而是真真切切走過這一回的紀實,花一點點的小時間可以得到更多的好處

 

朋友:你家老大好高喔,現在幾公分?

五爸:他現在176公分、68公斤

朋友:感覺你家老二就比較小隻,老大應該是遺傳到你的身高

五爸:不一定喔~老大在老二現在12歲又五個月的時候還沒有他現在高

朋友:所以你都有記錄他們的身高嗎?

五爸:對啊!各別幾歲的時候多高多重我都會記,買衣服也很好交叉比較

 

「記錄」不只是回憶也是很好用的工具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