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4423457.jpg

 

媽媽說很好看耶~

什麼東西很好看?

花木蘭啊,媽媽昨天看花木蘭看到哭了!

為什麼說好看還會哭啊?

有這回事?我來看看…..(結果我也流淚了,是哭點低嗎?)

 

花木蘭是孩時國中課文必背的內容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動畫也是經典,但是真人版倒是沒什麼特別強烈的念頭想看

尤其電影女主角劉亦菲在現實生活中的言行讓這部電影多了許多政治色彩

但是真的看完之後發現他的演技以及導演妮基.卡羅的執導能力真的厲害

電影以北魏時期代父從軍故事為背景

免不了會有父女之間的情感交流

這也是讓我流淚最大的原因

現在這個時代「做自己」不困難

你可以展現充足的自我

不論是造型或是言行(現實女主角也充分詮釋自我意志)

但是那個時代的女性是以嫁個好丈夫為人生目標

想起來也是挺心酸的

但是花弧(花木蘭的父親)並沒有因為時代背景輿論壓力而屈服

依然讓她騎馬習武,走不同於一般女子的路線

也是因為這樣的包容反而讓孩子有膽識可以挑起代父從軍的想法

如果從小就學裁縫、煮菜洗衣….

哪有那個功夫底子跟基本體能去面對從軍的挑戰?

肯定在初階測試就被刷掉了!

所以花弧對花木蘭的包容也是救自己的表現

只是他自己沒有想到而已

出征前爸爸的劍上刻著忠、勇、真三個字

、勇其實不用特別說明

但是這個「真」字很有意思,代表面對真實的自己

有足夠的勇氣才真的有辦法去面對大眾的輿論與壓力

雖然現實生活中的她也是如此,但是她有挺得住這股壓力嗎?

這我就不得而知

這個「真」也象徵心裡的自由

不受時代與外在的束縛,做自己、做最真的自己

故事結尾當然就如同課本裡提到的花木蘭立大功光宗耀祖

但是這部電影更告訴我

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主人

都有屬於自己的天才與天賦

希望鯊魚爬樹摘香蕉、猴子下水捕魚

無非是扼殺原本的天賦,讓孩子無所適從

也讓他失去自信變成自閉的鯊魚或是猴子!

讓孩子多接觸有興趣而且擅長的事情是父母的責任

也是我們的功課

現在可以每天近距離的跟孩子聊天、打屁、運動

更直接知道他們的想法與興趣

他們會提出疑問跟想法家長真的要感恩

再過幾年,甚至成家不在身邊了

還有什麼機會再像這樣去瞭解彼此,像這樣每天聊天呢?

不求孩子要光宗耀祖

只求孩子可以做個快樂的種子

在自己的天空愉快翱翔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