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94372.jpg

 

 

 

都是從騎腳踏車開始

 

跟朋友閒聊時他談到家裡過胖的孩子不禁眉頭深鎖

你是怎麼讓孩子建立起運動習慣的?教教我

看到我家老大、老二跟著我參加路跑的照片

他覺得很神奇,尤其朋友家裡小朋友已是國中的年紀

幾乎都是宅在家裡不想出門,更不用說運動了

很仔細的想想

剛開始的時候還真的不是就像現在這樣

只要口頭叫他們起床就自動化去跑步的型態

而是用「拖」的方式硬拉孩子起床陪我跑步

在這個「拖」之前還有段調整適應期

就是父子三人的Youbike冒險

 

S__1794374.jpg

 

S__1794370.jpg

 

時間拉回四年前,也是剛來臺中沒多久

當時老大國小五年級、老二四年級(如上圖)

我們也是利用早上起床的時間借Youbike出發

路線沒有固定,目的地也沒有限制

在陌生的城市裡製造回憶

隨著時間累積兩兄弟會有越來越多的共識

「誒,這棟大樓我們上星期有經過」

再加上騎腳踏車本身是運動強度比較低的活動

重點是「有趣

吹著徐徐微風,輕踩踏板

隨著齒輪轉動常常可以發現兩兄弟所謂的新大陸

也套用曾經在憲兵機車連跑車的交管手勢引導兩兄弟

提醒減速、變換車道、轉彎、注意坑洞、鈴鐺報數

曾經在路上被原本也是憲兵司令部服務過的老同事認出來

怎麼在臺中會看到「憲兵機車連的交通手勢」??

讓他好奇放慢車速,搖下車窗仔細觀察

早上六點鐘,老同事在不同的城市碰面

這樣的機率還真是低呢!

騎車這個階段只能說是讓兩兄弟身體記憶起床時段的熱身

習慣0530起床的兩兄弟

身體的生理時鐘固定的前提下起床就不會那麼痛苦

即便是身體已經習慣這時候起床

要從原本的「快樂」騎車轉換成「痛苦」跑步

也是要經過陣痛期才有辦法轉換

「陣痛多久?」朋友好奇發問

大約兩個星期就很習慣了

跑步也是從校園操場五圈起步

對於初次晨跑的小朋友來說五圈不是非常困難但也不簡單

可以習慣1000公尺的強度之後搭配呼吸調整

慢慢再調整為6圈、7圈、10

只要有增加圈數就回不去了

已經進步到15圈就不可能再回去14圈的概念

循序漸進,只要有增加距離就會給獎勵來加強動力

至於獎勵就是投其所好,要有感覺才有激勵效果

老二當時很愛吃燒肉串

「今天加兩圈晚上就買燒肉給你吃」

「跑最後兩圈可以衝刺的話晚上就買燒肉給你吃」

「計時20分鐘內完成晚上買燒肉給你吃」….

就這樣隨著燒肉串的支數增加,圈數也隨之增加(笑)

固定3000公尺之後就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國小階段真的3000就很足夠了

距離不變的情況下改用縮短時間來挑戰獎勵

也讓孩子心裡會自我挑戰

「好!我今天一定要挑戰我自己的新紀錄」

(其實心裡想的還是燒肉)

但是後期就算沒有燒肉當作獎勵也會主動跑下去

因為身體強度已經足以面對晨跑的長度

外加上學校跟同學比較後自信心爆棚!

原來我可以跑那麼快、那麼遠

Youbike1000公尺、慢慢增加圈數、獎勵

朋友念念有詞的自我提醒流程

對了,有最重要的一點沒有提到

哪一點??朋友瞪大眼睛提問

 

你也要跟著跑!

 

當然,你看著他們跑也是可以

但是陪著跑會更有幫助

過程中也會跟孩子增加特別的革命情感

自己也會瘦,可說是一舉兩得呀

跑步是最簡單也是隨時可以出發的活動

穿上襪子套上鞋子就可以出發

親子都可以參加的運動其實都可以

重點是家長「動」起來,通常孩子也會跟著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