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3-13 下午5.25.12.png

 

影片開始的畫面是江振誠慶生現場

同時宣布新加坡餐廳Restaurant ANDRÉ即將在四個月後歇業,走入歷史

他也即將卸下廚師身分,重新出發

對於剛開始看影片的我而言反射性思考就是「演的挺生動自然」

後來知道這是現場LIVE拍攝真的有種強烈衝擊

為什麼要結束?

不是還很年輕?

不是才亞洲第二?

不是還沒抵達米其林三星登上世界頂端?…..

許多問號就如同影片中餐廳夥伴的臉部反應

影片裡得到答案後讓我對江振誠增加更多尊敬

從原本既有「頂尖廚師」的角色蛻變成「臺灣價值」推手

當然,你可以說他不缺錢又有名氣

要這樣耍任性當然可以

可是當許多人投入畢生精力都不一定能夠達到的境界

他在差那麼一步的就可以抵達的時候選擇離開

歸還米其林星數跟榮耀

有誰能夠做出這樣的選擇

尤其他還是位超級完美主義者

從餐廳桌巾燙平的標準、椅子擺放的角度、燈飾的仰角、餐廳每天清掃四次、客戶用餐詳細歷史記錄

終極完美、世界第一怎麼不會是他想要追求的目標

絕對比大多數的人還要渴望

我很喜歡他形容內心的轉換說法

 

每一天,每一分鐘,我都在尋求那1%的完美。但我發現那失蹤的1% 最後一塊拼圖,不是米其林三星,也不是世界第一;而是在自己身上,在靈魂之中

 

江振誠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知道他想要什麼

隻身前往法國學藝

敲遍知名廚房大門不求薪,只求可以得到留下來學習的機會

最後由餐廳覺得他符合多少的「價值」再給他薪水

他只渴望可以跟優秀的人一起共事

因為這樣他可以快速成長

他在Restaurant ANDRÉ餐廳裡工作的發現她也有相同的影子

她先到店裡用餐,藉由機會接近江振誠

直接表達她想要在餐廳裡上班,希望可以獲得工作的機會

雖然江表明餐廳無職缺,可以幫她介紹其它餐廳或是請她回故鄉

媛只說:「我沒有買回程的車票,要打掃廁所也可以」

就是這樣的堅持讓她得到留在餐廳的機會

而後續進到Restaurant ANDRÉ很多夥伴好像不少也是用這樣偏激的手段

反觀現今的年輕人,是不是有這樣的毅力跟決心呢?

面對具有強迫症要求的主廚,員工難免抱怨

做到這樣100%的完美細節真的有客人會發現嗎?

只要100個客人裡有一位發現我們注意的細節,堅持就有意義

好讓人敬佩的精神,完全為自己負責

也是因為這樣的自我要求

米其林的星等證明似乎也不是那麼必須

 

不需要其他人來打分數,我們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

 

因為「江振誠」等於就是品質保證

他不是為了追星而去刻意呈現完美

而是他心裡的那把尺就是米其林的刻度製成

眼裡看見的、嘴裡品嚐的、指尖觸摸的….都是卓越

後來才想到那1%的完美對他而言已經沒有追求的必要

當你把職志定位在為國家提昇人才、創造平台

讓世界看見臺灣,發揚本土的特產

那三顆星甚至四顆星….似乎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影片不長,但是卻常讓人感到激動

好喜歡這樣的拍攝手法

也很喜歡影片中所要呈現江振誠回家貢獻所學的熱情

店內的品味更是不用說了,棒極了

也讓我想起自己的初心在哪裡呢?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