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33414.jpg

 

頂著烈艷日光來到孩子的校門口

通常親子座談會都是媽媽與會,因為她總是有很多想法跟老師互動

意思是指我沒有什麼想法嗎?

其實我覺得只要孩子在學校沒有不快樂、不排斥學習

沒了!

我的學校學習標準就是如此簡單

所以參加類似的活動我總是安靜,默默地聽其他家長發言、討論

進入校園左轉直奔兒子的教室

雖然時間還沒到但是已經有三、四位家長已經在座位上等待

踏進教室老師微笑地招呼

「睿宇爸爸歡迎,您坐在這裡可以嗎?」

緊接著擔任志工女同學就遞上茶水跟簽到表

熟練的動作讓我心裡反射就是訓練有素

親師座談過程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

除了說明目前學生未來的學習規劃、班務細項

大部分臨時動議的時間都在討論某位「科任老師」的教學風格

這位老師太過個人風格、容易給人貼標籤、補充太多不在意學生是否吸收

首位家長開砲,四周就響起接二連三的火花附和

我也聽過孩子提過這位老師

他也承認上這位老師的課過程中壓力會很大

但是….後來就習慣了

換個角度想,這位老師也是備課很用心的投入

導師聽完家長反應後也耐心的解釋

表示會再跟該位老師溝通,也適時地提出這位老師的優點跟戰功

說明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用詞遣字都有細細琢磨

不但給家長適當的解釋,也讓這位科任老師多了些正向的標籤

校園是學習的場域,老師個人風格或許強勢

但是教的也是相關領域的知識

出了校園面對職場遇到的長官或是老闆

難道就永遠不會有作風強悍、得理不饒人的主管嗎?

肯定是會的!難道就因為這樣不學習?不面對?不成長?

當然,導師不會這麼直白地跟家長說

她很婉轉地跟我們這些家長溝通

經過這次座談,真心覺得導師真的是很重要的橋樑

要承接老闆(校長)的意志

平行溝通同事教學模式(專案經理)

還要仔細觀察每位小朋友的學習、生活狀況(員工)

自己也要備課教學的科目

更要面對家長的檢視….

如果老師在公司行號上班肯定也是好的主管

不但能垂直溝通、橫向協調也能做好

更難得的是滿滿的耐心

相信座談會對於老師來說壓力是很大的

有點類似到立法院備詢的各部會首長

要準備很多資料避免被詢問時答不出來

老師也是要準備很多資訊來滿足家長的提問

像是種腦力激盪

在此向辛苦的老師獻上最高的敬意

很感謝老師說的那句話

 

「謝謝各位家長把孩子教得那麼好」

 

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最重要成長的場域

正確的家庭教育方能培養更正向、多元的發展

教育絕對不只是校園裡老師的責任

父母才是孩子最初、最重要的老師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