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5-02 上午7.58.04.png

 

自從接觸Podcast之後,就固定收聽「股癌」謝孟恭的節目

好像九成以上都是聽他的內容(或是更高比例)

身為股癌粉當然也知道他的新書發行並期待著

首本著作是今年(2021420日新書出現實體通路就入手

想當然爾內容就是跟股票、投資領域有關

但是實際看完之後讓我最直接的感觸就是

股癌不只會講,也很會寫

也應證了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看多了,自然會內化成腦海中能量之一

什麼時候會轉化成所謂的「直覺反射」不敢保證

也是避免書在用時方恨少的遺憾(不只是泡麵時才用得到)

在聽節目的時候股癌的語速很快

所以很多投資專業術語或是工具運用常常會聽得模糊

還要再重複播放才會比較清楚「喔~原來是另一種金融衍生產品」

那看書呢?會不會也出現很多專有名詞讓我要再另外google筆記

哈哈~事實證明真的是我想太多

這真的是一本新至菜雞,老到禿鷹都能入手的好書

股癌分享的不只是心法,也是面對股海的態度

每個人背景不同、財力不均、能夠承受的壓力相異

像我本身除了基本開銷還有五個孩子要養

孩子成長每個階段支出不同

所以我跟少子家庭,甚至單身的人理財方式肯定不一樣

 

心態面股癌用開車來形容我覺得很貼切

實際上警政署提供車禍的數據曲線居然也有某種程度的重疊

開車肇事機率高的年齡層落在剛拿到駕照的新手跟65歲以上長者居多

新手狂妄自負、老手輕忽自負

前者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容易出事

後者依老賣老輕忽細節造成虧損

撇除年齡的差異,主要呈現的都是心態面的弱點

書中除了希望大家能廣泛地接受不同資訊

更重要的是認清自己是誰

再強的高手都有翻船的時候,而且不分年代!

牛頓,連我兒子都知道的名人

看書之前我對他的認識跟孩子相同「就是被蘋果打到那位」

1720年代他慘賠接近現代1億元台幣的鉅額

也因為如此牛頓說出了句名言

我可以算出天體運行的軌道,卻無法計算人性的瘋狂

所以股票或是其他投資理財管道並不是說你多會算數學就必勝

最終還是探討人性面的課題

當然在討論抽象人性領域前,最基本的技能還是必需擁有的基礎

選擇工具方面更不用侷限單一模式

再翻到工具應用的章節骨癌讓我聯想起飾演諸葛孔明的金城武

遇到周瑜問起任何戰術都淺淺微笑回答「略懂」

他的略懂可能是普通老百姓終其一生都無法達成的境界

原以為李小龍的師父就是葉問

看過骨癌的書才知道,原來葉問的詠春只是其中之一

還有各門派系、各國精髓的綜合!

最後內化成自己的「截拳道」流傳世界,更是華人驕傲

股癌就像是股票世界李小龍,到現在他還在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精進著

 

書中讓我獲益最多的是股癌分享的「加工觀念」

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崇尚原型食物的攝取

保持食物原有樣貌,減少後製加工就更健康

吃雞就是雞、魚就是魚….

飲食如此,投資也是如此

網路上可以獲取資訊真的太多太多!

但是我們的時間就是24小時

包裝過度或是加油添醋的投資訊息就像加工食品

看多了就不健康(財商)

直接閱讀公司財報、13F(投資機構每季公布持股變化)、股市名人親筆書籍

這些就是投資的原型食物

不一定好吃,也或許吃了沒有立竿見影讓身體健檢指數馬上轉紅為綠

但是持續吃、長期吃、認真吃,結果肯定有正向的幫助

有看到這裡的朋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下載Podcast聽聽股癌

或是直接入手這本「灰階思考」來刺激腦部迴盪

都是很棒的選擇

 

目前唯一跟股癌相同的地方是

我們都曾經在軍用運輸機C130上躍出機門看過屏東上空的風景

未來也希望能用更高的視野看看股海的榮景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