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拉單槓的需求?

這要追朔到軍校時期,因為這是早期體能測驗的「必測項目

簡單來說就是跑不掉,你不想拉都不行!

拉單槓也是我的惡夢,身高較高的人(五爸身高183公分),手臂長(臂展194公分)

相對施力必須更多,才有辦法拉一下、甚至兩下!

軍校合格標準是6下,滿百是18

3000公尺,仰臥起坐或是其他項目100分是家常便飯

但是拉單槓成績就是…..慘慘慘(囧)

一般來說,沒有強大的動機,在現在這個身份(退伍榮民)

外加時間點(正常上下班)來說,更沒有拉單槓的硬需求

 

為什麼要拉?

 

話說回來,其實就是拉健康而已

而且公司旁邊居仁國中外操場剛好有一個標準的單槓場

 

S__82870281.jpg

 

身體算是健康,但時不時會有下背部痠痛的症狀

尤其現在上班坐著的時間長,長期與電腦螢幕為主

原本自發性地提醒自己要腰桿挺直,不要彎腰駝背

才回神過來就驚覺已經像蛋黃哥一樣軟趴在桌上!

除了貼MEMO紙跟電腦桌面設定提醒字樣之外

網路上看見鄭雲龍老師提倡脊椎保健的知識

拉單槓是其中之一改善的方法

上班停youbike的中山地政事務所旁緊鄰居仁國中外操場,就有一組標準的單槓場

個別區分高、中、低的配置(如下圖)

 

S__82911234.jpg

 

從前年(107年)六月開始,我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目標

就像寫部落格一樣『文章天天寫、單槓天天拉』

看起來似乎很容易,但是其實困難重重

最難克服的其實是自己的心理建設

 

剛起步不要太嚴格

軍校時期雖沒能拉滿百18下,好歹也能拉個8下,總是在及格邊緣

退伍後根本不會有人要逼你(沒有體能測驗)

這個項目很老實,有練就有,沒有練就是沒有

荒廢已久的情況下,助跑往上跳

順勢彈跳的力道輔助搭配手臂一拉,免強偷吃步下顎過單槓,一下!

手臂打直後,沒了!

就偷吃步的一下,再來就是吊豬肉般的畫面,隨風搖擺

結果引來的就是後頸部拉傷,報銷一個星期(苦笑)

太久沒有拉單槓就想要硬拉的結果通常都是受傷收場

剛開始「吊豬肉」是必經的過程

因為身體相關背肌、三頭、二頭及橈腕肌群根本都還沒有適應這樣的強度

強烈的運動拉扯,當然容易受傷

尤其當時的我體重是105公斤!

所以我改變策略,先從吊豬肉開始

一上槓就是握緊單槓不放手,撐到20

沒錯!就是20秒開始

但是這短短的20秒就足夠讓我身體冒汗、體溫升高外加心裡產生「沒必要這樣搞自己吧?」的念頭出現

這樣的強度也是剛剛好讓我自己身體不會強烈到排斥下一次再吊豬肉的動作

每兩天增加5秒,就這樣吊了一個月

完全沒有拉單槓的情況下,就是吊著

時間從20秒增加到了50

在第二個月開始後就比較輕鬆,然後朝扎扎實實的一下為目標

又這樣拉了兩個星期的1

下半月再增加1下,第二個月的成績就是2下!

慢慢增加,慢慢進步

固定時段

時間一定要固定!

讓身體在這個時間點就知道,我要準備拉單槓了

我自己設定的時間都是下午四點

拉到現在,全辦公室甚至連打掃阿姨還有樓下管理室大哥都知道『喔,他要去拉單槓了』

就是如此規律,陰天、大太陽甚至毛毛雨我都會去拉

拉到外面下大雨同事還會討論「這種天氣五爸還會去拉嗎?」

當然是不會啦(笑)

還好台中天氣都還不錯!就是要固定時段,拉到大家都知道,

也是一種自我鞭策的效果

固定時段還會遇見很多同好

七十幾歲依然有六塊腹肌的謝伯伯

每週一固定也會來拉單槓的猛男張大哥

還有總是微笑打招呼的地政事務所的管理員

持續拉下去

很多時候惰性這個壞傢伙都會偷偷的在耳朵邊說

「今天那麼忙,還有一堆事還沒做完,先不要拉吧!」

「外面感覺很熱,拉完滿身汗!」

「昨天晚上太晚睡,今天休息一天」....

心裡總是會有自我放逐的聲音出現,超級不缺的!

但是就是時間一到,不要有任何理由

放下手邊工作,走出辦公室、走出房門開始下一步

強迫自己走出去很重要

所以目標不要設定太高

讓心裡就產生這樣的想法

反正就是拉2下而已麻,沒有什麼難度,心理上克服的機會就會更高

設定目標

從一開始不排斥

進步到2下、3下、5

會有一個週期,但不是強迫自己每個月就是增加1下或是2

這樣太虐心了!!

依照這樣的一月增加1下的進度,現在我應該要拉20下!

目標是設定一個大方向,依造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慢慢增加、挑戰

在自認為可以再進一步時給自己再往上拉一下的動力

達成後我自己會在自己的子彈筆記裡畫上一個特殊符號來紀念

 

S__82903042.jpg

挑戰12下成功紀念

重點在持續

拉單槓就像良心事業

有沒有落實、有沒有進步自己最清楚,騙不了人的,也沒有什麼好騙的(笑)

最難最難的莫過於自己心理建設

上槓前的步伐總是沈重,總是一堆惡魔在耳邊

但是雙腳離地向上一跳,手握槓的同時

這些疑慮跟心中的障礙也隨之消逝,總而言之

 

不要想太多拉!拉就對了!

 

S__82870278.jpg

 

越是拉越有信心,越是拉越是不困難

最難的就是前半段,後面就是享受慢慢進步的樂趣

下背部也神奇的不酸痛了

手掌上的繭是健人成長的痕跡,也是自己進步的印記

 

S__82870280.jpg

拉單槓不一定要標準單槓場

國小或是公園迷你單槓也可以

像我183在國小等級的小單槓就是彎曲膝蓋(不碰地)一樣可以練到相對應的肌群

訓練沒有問題,問題通常出現在心裡

 

突破這個障礙,處處都是自己的單槓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