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捐血,又是一個20年的旅程,從可以開始捐血年齡17歲開始一路捐到現在37歲!也算是一個資深的捐血人,從軍校時期在高雄城市光廊旁邊的前金捐血室緣起,畢業選擇在台北市中山區服役轉換到捷運捐血室,單位輪調至總統府後又改到南海捐血室,從總統府散步到南海捐血室大約半個小時,搭公車更快,一直到退伍後回到台中,現在固定在三民捐血室捐血,回顧自己的捐血歷史,還真的是北中南全省都有我的足跡!

 

為什麼喜歡捐血?

 

雖然說可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樣的回答有點“假掰”但事實也是如此,尤其是捐完血之後都會收到類似像您的血液幫助到需要用血患者度過難關的訊息,並提醒您可再次捐血

S__82952197.jpg

姑且不論我的血液是真的有幫助到人或是被拿來當作研究使用,心裡都覺得很踏實,因為『施比受更有福』,雖然在金錢的部分沒有辦法幫助到別人,但是總會以我現有的能力,舉手之勞,能幫忙就幫忙,小則幫人開門、喬機車格位置、幫手沒力的伯母調整youbike座椅高度、替同事跑腿買東西或是捐血,小小的動作都是一點一滴能量的累積,可以直接幫助到人之外,透過對方回饋感恩的眼神,其實是讓我自己心靈更富足的能量,簡單來說,就是會讓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有用的人」,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源自1963羅倫茲發表論文決定性的非週期流,闡述是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可想而知我們的每個動作都有巨大的影響,一人一點小溫暖,想必也會帶來大大的正向能量,相對的,看見別人做好事也不要吝嗇自己的鼓勵與掌聲,某次下班騎youbike回家途中,看到路上有一隻小朋友的涼鞋,眼神順勢往前就看見失主是一位媽媽,機車上的孩子抱著她睡著,鞋子掉了之後又掉頭回來,但是馬路上向前行駛的車速很快,我放下腳架,等紅燈時快速跑到馬路上幫忙把涼鞋撿起來交還那位媽媽,口罩後的眼神透露出微笑,點頭表示謝意後離開,這時在馬路另一頭的一位伯伯在摩托車上給我一個讚的手勢,對我來說撿起鞋子這個動作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但是收到伯伯給我讚的當下,心中除了有點不好意思之外,還注入許多熱流,頓時心暖暖的,我覺得我比那位媽媽還要開心,原來一個給人肯定的動作,即便他是我完全不認識的人,也可以帶來那麼多感動呀!當下我也跟自己說,以後有看見別人做好事,在小我都要開口跟他說「你好棒!」自己做跟肯定別人做的好事都是正向的循環,願不願意開口表示很重要,以前我可能會把這樣的「你好棒」放在心裡,現在我要說出來,讓這樣的鼓勵感染更多的人,今天也是固定捐血的日子,分離術因為要預約,所以一整年的固定時段都會出現在同一個地方,也會看到很多捐血的固定咖!雖然彼此生活中捐血室是我們唯一的交集,但是透過眼神示意互相打招呼也成為一種另類的默契,只要年齡滿17,健康,各項身體素質都沒有問題,克服針頭的障礙!捲起袖子其實比想像中的簡單

S__8295221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