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3075080.jpg

我的頭髮在國小畢業以後就是平頭、平頭還是平頭,結束職業軍人生涯後有嘗試留長,但是覺得彆扭,還是習慣短髮,俐落、好整理,都五個孩子的爸了,頭皮上的東西沒有頭皮下的東西來的重要,最常去百元理髮,100元解決你的所有需求,不要瞧不起「百元」,有些技術30年以上的老師傅可以整理出「千元」的價值,重點是經驗的分享!這可是無價的,當然也是要你有開口聊

今天一樣很自然地在機器放入百元紙鈔,理髮票卷馬上就出來了,大概是因為最近武漢肺炎的影響,不用排隊直接就輪到我,坐定後,老闆習慣性地問說:「修還是光?」修就是三分,光就是很直接的理白皮!以老闆的說法,可以撐比較久,CP值比較高(笑)

老闆說:「我最喜歡理像你這樣的客戶,三分頭,大約兩個星期就會來一次,因為長度不均勻,看不習慣,馬上就會想來整理,如果是理光的客戶大約會等三個星期或是一個月才會出現」心想:「的確,我大約都是兩個星期就會想來理一下頭髮」;接著老闆又說:「東方人七成的頭型都差不多,尤其是男生,如果你第一次幫他設計好適合他的髮型,幾乎他下次就指定會找你,八九不離十!剩下的三成是頭型比較特別或是有特殊需求、理光頭,甚至是要刻圖案的」我回:「才100元還可以要求那麼多喔?」老闆:「你不知道喔,現在生意那麼競爭,你沒有給客人多點選擇,怎麼會有死忠的客戶?」心裡想著:「老闆也是有用到統計學在做生意,懂八二法則」接著老闆又說了:「男生其實比較單純,要不就修、要不就光,哈哈,但是女生就不同了!你猜年紀輕的比較好剪還是年紀大的?」我心裡其實沒有什麼概念,但是直覺年輕學生應該會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吧?所以我說是年輕的,老闆回:「錯了!是稍微有年紀的,特別是4555歲這個區間」挖~連45歲到55歲都可以做出市場區隔?我開始有點好奇,雖然老闆一定會跟我解釋,但我還是像想知道答案的學生一樣問老闆:「為什麼特別是這個年紀呢?」老闆一派輕鬆地邊用推刀修我右邊的鬢角邊跟我說:「因為這個年紀的女性,髮型大多要長不短,跟他們的年紀一樣,不會太老但是也不年輕,常常會有很多的意見,不是說有意見不好!而是意見中常常帶著情緒,動不動就嫌東嫌西的,因為這個年紀的女人也接近更年期,賀爾蒙多少也會有影響!」原來除了頭髮的照型設計以外,觀人術不只要看人的臉相,還要連年紀的生理變化都要考慮進去啊,真的有學到一點東西,我接著又問:「如果遇到了怎麼辦?」老闆突然停下手上的推刀說:「遇到時就會先觀察客戶今天的情緒反應,開始的互動就很冷淡甚至臉色不是很好的客人,當然就要特別小心,過程中以關心為出發點,少對話,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踩到他的地雷?快點結束比較好」也對!一個師傅每天上班的時間都一樣,如果都是相同100元,當然是越快結束越好,惹毛客戶衍生出來安撫的時間說不定又可以剪好幾位客戶了!真的不划算,老闆很快的就剪完我的頭髮,拿出吸塵器收尾的時候補充,年紀大一點的也很好剪,大多是習慣簡單好整理的型,不會太複雜,很快就結束了,需要洗頭嗎?我回:「不用了,我回家洗就好」

全程不到八分鐘,但是有得到一些心得:

掌握好那七成的客戶

我就是那七成的好客戶,簡單好、不囉唆,八分鐘就結束這一回合,這些客戶群可以花大約五成的功力,因為已經習慣老闆,第一時間都會想到他,不要失常的情況下,大多會再來的機率很高,甚至還會幫忙介紹客戶,像我就會幫老闆介紹,另外照顧好資深客戶(老人的需求),他們通常不太會變動,讓他們好好待著就好

第一次服務就到位

遇到第一次服務的客戶當然要多花一些時間在他身上,瞭解是否有特殊需求,再加些個人客觀的專業意見,互動頻繁點,也會讓客戶感受到積極度,一來一往中更清楚對方的需求,需求進入大腦資料庫之後,下次主動提及需求就是貼心,再回頭找你的機會自然增加

小心地雷區

特殊的客戶就像老闆說的一樣,嗅到不尋常的氣息就要「罩子」放亮一點!不要讓自己成為點燃砲火的那點火花!

不放過附加銷售的機會

剪完頭髮順道再問是不是需要洗頭(一次20元),客人都剪髮了當然要問是不是要洗頭增加營收,雖然錢不多但也是錢,公司主產品肯定也有其它附加的產品,有開口有機會,沒開口怎麼知道客人不需要,說不定我一說我要洗頭,老闆還會問我是不是要買洗髮精勒!轉頭看一下,店裡居然連領帶夾都有在賣,真的厲害!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