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一樓每個月都會來一次,指的是賣茶葉的先生!他的年齡大約接近三十歲,認識他不是因為跟他買茶葉,而是很常遇見,之前在臺中市北區力行路的上班處樓下遇見、現在上班樓下遇見、臺中地院地下室餐廳遇見,甚至帶小孩到東海大學參加健行活動還是遇見!是我們的緣分嗎?我覺得有一部分,但是他很認真也是一部分,茶葉男是很熱心的人,還記得在東海大學巧遇的時候他還跟太后分享可以製造茶葉噴霧的機器,可以把泡好的茶葉放在像拇指碟般大小的白色機器裡,就會產生像煙霧般的效果,鼻腔瞬間充滿茶香,茶葉除了可以喝之外,也變成一種「香水」的概念,台語說得聞香、聞香,果然是真的聞的到香味,也喝得到美味,咖啡也可以如法泡製喔

S__83157002_0.jpg

他說蝦皮也可以買得到

光是我知道他出現過的點就有四到五個,其他沒有看見的地方肯定更多,出現來戶政事務所辦事情的人也好、到地院餐廳用餐的人也罷,他總是很有耐心的拿出迷你的紙杯,八分滿的茶葉請你喝,淺淺的微笑後熟練地介紹自家的產品,第一次遇見他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有一些「問號」,現在年輕人不是都比較喜歡咖啡嗎?穿著雅痞的圍裙,設計簡單的襯衫、T桖搭配專業咖啡機產生出來的咖啡形象其實我也覺得很帥,茶葉感覺就像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會喝,肖年仔都喝手搖茶居多,感覺來跟他買的人其實也不多,都是路過的人零星的駐足,可能在覺得不錯的情況下買個一包茶葉或是梅子之類的產品,甚至也有同事對於他的積極產生小小的感冒,心裡有點壓力,我不懂茶,但是我懂的客戶跟銷售員的心理

 

積極跟騷擾通常只有一線之隔

 

之前在擔任仲介賣房子也好,或是現在賣公司產品,從事業務人員總是要看別人的臉色、聽客戶的評論,人的直覺其實很靈敏,雷達發現頻率不對了!馬上調整頻率,不可能一招半式打天下,我跟客戶之間總是會保持一段浪漫的彈性空間,要讓對方買單前提當然是要客戶「不討厭」我開始,進而「有點喜歡」、得到「肯定」之後,再來才有可能走到「信任」這一個階段,人與人之間產生信任之後一切都好談了,曾經為了一件商圈裡的公寓物件,得知屋主有意要賣,一直不停的打電話!照三餐聯繫,深怕這個業績就這樣消失了,換來的結果就是被掛電話,甚至招來一頓臭罵被問候祖宗十八代!這樣的頻率還挺高,雖然我像打不死的蟑螂般不停的打電話、手寫卡片、還自製LINE長輩問候圖,當然也有客戶是因為積極的態度給我機會,但是被拒絕的次數遠遠大於成功的量,不是說積極不好,而是我都是做單方向的輸出,沒有得到對方雙向的回應,一頭熱覺得我提供那麼多的關心跟資訊,你是不是該回饋我一些什麼?

誰鳥你?!

事實就是如此,你又不是我的誰?憑什麼我的房子要給你賣?一直到後來才漸漸懂得與人之間的雙向互動、察言觀色更是重要,第一時間客戶給你負面的情緒不一定是你不好,有可能是他自己可能剛被主管責罵、昨天跟老公吵架、小孩因為發燒剛被幼稚園退貨只是時機不對!苗頭不對,頻率不對,下次再聯絡吧!第一時間沒有能建立起彼此的雙向溝通,還有什麼好說的,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整理好心情面對下一個客戶還比較實在

茶葉男積極度夠、專業度也不用多說,雖然他只能掌握短暫駐留的客戶,但是如何做出市場區隔(賣茶葉也賣專業)以及建立回頭客或是透過客人轉介紹,或許會更有賣點,『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建立一個花園,不用拿網追蝴蝶,牠自然會出現!建立茶葉花園就像我現在正在部落格建立自己的花園一樣,持續寫,慢慢灌溉,相信未來也會有很多蝴蝶出現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