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9759779.jpg

 

 清洗設備這是基本功,也是大夜人員必經的過程

大家可能會覺得,不過就是洗洗東西而已有啥好難的?

的確,真的不難,只是看你是不是有心!

隨便把要洗的東西泡在水裡搓一搓也是洗,認真的檢查每個角落也是洗

洗的時候也有SOP跟注意的細節,很多人會覺得反正大夜時段又不會有人看,那麼認真做什麼?

其實非也,排除頭上三尺有神明的良心說法

頭上約130公分就有機械神明存在,攝影機!

除了用來抓賊之外,更是大夜人員觀察的設備

有看過某店長分享其他大夜班人員值班的狀況,感覺就像在人類觀察

看到螢幕裡的人睡覺跟抽菸的樣子

不禁也讓我有種反射想法,還真是無孔不入呀

認真做好一件事情其實不難

 

難的是堅持,可貴的是「慎獨」

 

在五股憲兵學校受訓期間

由正門口步行至學員宿舍會經過一條挺抖的上坡

途中就立著一塊石頭,上面就是刻著「慎獨」二字

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是最大的挑戰!

不論是軍中獨自執行勤務、值班或是像大夜班人員一樣,都是慎獨的考驗

扎扎實實的完成大夜班的每一項工作(含結帳)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至於今天的重點

到底有什麼器材或是設備需要清洗呢?

簡單整理一下設備如下:

 

咖啡機

S__84467743.jpg

 

S__84467749.jpg

 

S__84467750.jpg

 

S__84516871.jpg

 

S__84516873.jpg

 

咖啡機在清洗的過程中最要的末過於心臟(深咖啡色設備)

是整台咖啡機最重要的部位,聽店長說一顆就要六千多元

每週有固定要投入清洗的藥劑,洗完之後都會拍照

附上當日凌晨送過來的御飯糰,因為上面有日期確保是當日清洗的佐證

有些店有兩台咖啡機,有些店機型不同,但是清洗的順序基本上都大同小異

有些店連心臟都拉不出來,被咖啡粉卡住了!

不知道幾天沒有洗了?

也有些店不讓大夜清洗咖啡機,而是由店長自己處理

大概是被洗壞過幾次有陰影吧?

 

烤蕃薯機

S__84467738.jpg

 

烤蕃薯機清洗前我會準備一盆100度滾水裝蕃薯保溫的黑色石頭

因為整天的番薯保溫,有些蕃薯內部流下的番薯汁液會附著在石頭上

先用熱水浸泡後比較容易清洗

底下金屬部份則是用溫熱的抹布擦拭乾淨

主要是去除蕃薯上脫落的皮屑

底層烤蕃薯的區塊則是去除烤蕃薯的碳塊再加以擦拭

 

熱狗機

S__84467737.jpg

熱狗機在清理過程中要保持不銹鋼的圓筒轉動

因為在持續轉動保溫的情況下才能利用它轉動的力量來加以清洗

怎麼清洗?

先用酒精均勻噴撒再轉動的不銹鋼滾筒上

再用紙巾搓動滾輪表面

讓沾濕又附著再金屬滾筒上熱狗皮可以刮下來!

紙巾刮乾淨後再用酒精噴灑後再重複擦拭

讓金屬圓柱表面維持光滑

 

冰淇淋機

很多店只有夏天才有

清洗過程只需要按機器上自主清洗的按鍵

主要注意時間就OK了,沒有什麼難度

很多店家會自行準備倒數計時器

嗶嗶叫之後再關閉按鈕就好

 

關東煮機

冬天熱賣商品,全機體不銹鋼材質

裡面的隔板可以完全拆下來分開清洗,洗完之後晾乾即可

清洗時間我都抓在凌晨一點左右

有些店家反而會希望再晚一點,大約是凌晨三點

因為冬天冷,晚上特別容易肚子餓!

冬天的關東煮基本上24小時都有生意

 

 

S__84467739.jpg

 

場地清潔

場地有內外之分

內部很簡單就是自動門以內的所有區域地面、廁所、層架跟休息區桌面

有些店家會要求清理落地窗的玻璃

外部就是店家騎樓的區域,有些騎樓小小的

大約就是擺兩張桌子的大小,一下子就清理完了

但是有些騎樓,歐!不應該說是騎樓

因為自動門以外的區域是騎樓+戶外休息區+停車場!

室外空間比室內空間大兩倍以上

除了掃地之外還要刷地板,用水管拉線把地面沖過刷過一次

休息區的座位當然也是都要沖洗過一次

每個大夜的標準可能都不一樣

但是當你做出自己的標準

很多人會因此而對你有另一種的尊重跟肯定

也算是一種口碑吧?

像在台中太平區的某家店

只要凌晨四點鐘就會準時出現一位張大哥固定買

「人間福報」、「蘋果日報」、「聯合報」在現場看(我居然都還記得)

大哥結帳時曾跟我說過

他還沒進到店裡面就知道今天是我來支援

因為我打掃的最認真

除了微笑以對,心裡還有種飄飄然的驕傲

這樣做會加薪水嗎?

並不會

但是我對得起給我薪水的人,也對得起我自己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