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開始大女兒就已經跟我說:爸爸可以跟我一起做台洗衣機的立體作品嗎?

當下心裡就已經有藍圖浮現

隨著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學校延後開學後

開始心裡也拖延想著說反正還有時間麻~

所以這個藍圖也逐漸模糊

直到最後一個週末的時候,搭配小女兒的生日蛋糕外殼(85C

稍微改良一下設計的大小跟內部洗衣槽位置

女兒還加碼特別說洗衣機要會轉喔!

不只是要有洗衣機的樣子而已,還要會有電動開關控制轉動

真是越來越有趣了!

經過實測發現小馬達可以承受的重量真的有限

剛開始不知道還搞了一個大紙箱想來當作洗衣機的內槽

結果馬達根本轉不動

所以原本的內槽就變成垃圾桶!

S__84516882.jpg

開始準備洗衣機作品

S__84516885.jpg

馬上有人來搗蛋,聽說是要來幫忙的...

S__84516884.jpg

因為太重無法轉動所以變成垃圾桶

 

經過馬達承受不了太重材料的教訓之後

材料的內槽改為輕量化的珍珠板,一片22

調整完之後果然可以正常轉動

原本是用來當開關的面板

是一般牆壁上浴室電燈的開關樣式

搭配85C的黑色蛋糕外殼簡直就是格格不入

所以又去小北百貨挑一個20元的黑色小開關,完美組合呀!

跟大女兒分工我負責分割、拉電源線

她負責組裝珍珠板的洗衣槽,就這樣一個上午就搞定了!

看著真的可以藉由開關控制的玩具洗衣機

連太后都覺得很有趣呢!

經過多次的手作經驗,大女兒已經對爸爸很有信心

還說她的立體作品已經有班上的同學在期待著

「這次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透過女兒轉述同學的口吻時,滿臉都是驕傲跟喜悅

 

S__84516886.jpg

小女兒的6歲生日蛋糕外殼

S__84516887.jpg

馬達轉動測試(原本是用一般的電源開關面板,醜醜的)

S__84516889.jpg

組裝馬達跟底部螺旋槳

S__84516890.jpg

安裝洗衣機內槽

S__84516891.jpg

洗衣機設計圖手稿

S__84516892.jpg

大女兒固定洗衣機內槽

S__84516895.jpg

爸爸負責裁割珍珠板底層(女兒視角)

完成影片

心裡突然出現一個想法,如果我現在依然是在軍中發展

 

我有辦法陪女兒這樣做立體作品嗎?

我有辦法每天陪孩子運動嗎?

我有辦法每天重訓嗎?

我有辦法聽他們跟我說學校今天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以上皆非!

是沒有辦法的,雖然很現實

但是職軍能夠完全陪伴的服務單位真的有限

一般行政單位上下班還比較有機會

但是如果像我幾乎都是在戰鬥部隊或是擔任主官職務,這樣的陪伴怎麼可能?

軍中只要是「長」字輩

小至班長,大至營隊長或是指揮官等級

就是要管人、管訓練、管勤務….

能夠陪小孩或是把心力放多一些在家庭都是奢侈

所以職軍的另一半,不論是男是女都很辛苦

也很值得尊敬,很多同事、朋友問我會不會後悔離開軍中?

離開穩定的收入跟熟悉的舒適圈?我心中的答案依然不變

 

不後悔

 

很多人可能沒有我在軍中的資歷久(含軍校22年)

位階少校(已符合終身俸門檻)

負擔重(退伍當時有四個小孩)!

 

那你無法下決心退伍的猶豫點是什麼?

 

我從國小畢業就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完全沒有任何軍中以外的生活技能

連便利商店打工經驗都沒有,那我哪來的勇氣?

不怕家人餓死嗎?我不是一個小孩、兩個小孩,我有四個小孩要養!!

現在還是五個~

所以有很多層面是需要相當的勇氣跟自信

一切都是真的改變之後才開始盤算,畢竟人算不如天算

尤其我沒有真實接觸過這個社會

也很感謝太后支持我離開軍中這個環境,讓我的人生有不同的際遇跟體驗

試想我在軍中待滿20年!

大兒子也滿18歲了,雖然有一個“終身俸”!

但也不過每個月領個四萬多

(以當時的年資基數估算,現在政府的滾動式計算法到時候說不定更少

大兒子那時候剛好唸大學,空白的那段陪伴如何彌補?

你跟孩子沒有共同的話題

很少的相處回憶

不知道他喜歡看什麼漫畫?

不知道他有什麼興趣?

或許這段空白可以慢慢補回來

但這要時間,更需要彼此的投入

你想彌補但是孩子想嗎?

或許會有人想說,反正你有那麼多孩子

老大老二沒辦法陪伴,還有小的可以陪啊!

但是對於親情我很貪心,我要全部都陪到

而不是只有陪伴小的孩子

有同學在臉書上看見我帶孩子去參加路跑、手作、出遊

私訊我覺得退伍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這通通都是錯覺!

怎麼說是錯覺?

因為陪伴是要犧牲的

犧牲你自己的喜好

放下你有興趣的事物

投入看似幼稚又沒什麼內容的遊戲

(但是孩子很在意,對他們現階段認知很重要)

這也是本人還在持續學習的內容!

我現在的同學大約都剩下五年的時間滿20年資

如果小孩真的還很小,國小中低年級甚至是幼稚園,那就撐完吧!

反正你退伍孩子也大概是國中階段

但是如果還有十年,那你真的可以好好考慮一下是不是要轉換跑道

給自己人生一個選擇的機會

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機運、面對生命的態度都不相同

 

怎麼樣的模式對自己最好?

 

真的要透過不停的自我對話,我真的喜歡軍中的生活嗎?

我真的喜歡陪伴孩子嗎?

我真的有辦法轉換跑道嗎?

我還能做什麼呢?…..

 

多跟自己對話,夜深人靜時更深入的跟自己討論

沒錯,就是自言自語的感覺!

內心會有更多的聲音回饋給你自己

於是乎20159月我的內心出現一個聲音

 

打報告退伍吧,家人的陪伴不能等!

 

S__84516898.jpg

退伍令

同年111日拿到退伍令!

結束自國小畢業投入軍校後22年的軍事生活

當時把車駛離總統府(退伍前任職的單位)

心情是激動的!

對於未來的冒險充滿期待,回首已經過了四年多

現實社會的洗禮讓我學到的內容不知道是軍中的多少倍數?

不是說軍中學不到東西

而是在部隊都會有固定的年度大事、重大勤務

模式不會相差太多

正所謂隔行如隔山

離開軍中當過業務、送過報紙、站過便利商店也支援保全特勤、任職電信業….

經過調整、轉念、修正來磨合最適合家庭也符合自己的步調

改變才是最大的變動

自從退伍以後我就不會再把「我一定會做什麼工作到老」的想法放在心裡!

我會成長,我會進步,我會持續優化自己,我會持續陪伴孩子

相互成長互相學習,但是所有的改變都是讓自己跟家人變得更好!

離開軍中的代價就是必須經的起短暫的陣痛

撐過去這個過渡時期,自然會找到出口

甚至有人可以無縫銜接這個社會

趁早準備而且多方接收資訊

讓自己的心胸更開闊,想法更無界會更有幫助

如果你\妳剛好是面臨這個階段的朋友,歡迎來討論喔~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