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6614018.jpg

 

開車載兩位女兒去學校的路上

看一下時間其實還挺早的,才715

妳們那麼早去學校要做什麼?

姊姊:這時候去我才能當第一個到教室的人呀

妹妹:我也有喔,我也當過第一個到教室的人

姊姊:妳第一個到教室幾次?

妹妹:大約九百次吧!

 

聽到以上對話讓駕駛座的我覺得很有趣

真的是標準的吹牛不打草稿呢(笑)

在好奇問女兒那麼早到學校有什麼「好處」的時候

姊姊很認真的回答

 

因為可以收集印章啊!我昨天就收集到三個~

 

爸爸,快一點拉!我不能遲到,超過時間就沒有印章了!

老師說我的字有進步,有拿到印章耶

今天幫忙老師擦桌子,有得到印章喔

 

仔細回想起來,這個「印章」似乎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對話中

小時候也有類似的獎勵

國小階段,老師會發「榮譽卡」

比印章還要來得正式,上面會印有教務處的鋼印

正面印有『榮譽』兩個字,大小跟名片一樣

考試考得好會得到

整潔第一名會得到

參加比賽得名當然也會得到….

雖然收集榮譽卡的目的跟女兒的印章一樣

到達規定的數量會有禮物

嚴格說起來這樣的禮物其實沒有太貴重

頂多就是自動鉛筆或是有造型的橡皮擦之類的文具

重點是收集的過程

收集印章或是榮譽卡的心態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獎勵與肯定

希望自己可以進步

希望自己可以更好

希望自己比別人優秀

其實這樣的制度一直都存在不是嗎?

轉換場景到上班的位置

努力工作、用心投入不也是希望得到上司肯定,獲得獎勵、加薪、升等

這些不也就跟女兒的印章一樣

是讓我們努力向前的動力!

透過年齡的增長,這些實質的獎勵固然重要

但是內在的肯定也不能少….什麼是內在的肯定?

 

自我肯定、自我獎勵、自我認同

 

這些當然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啦!

我是不是變瘦了?

今天的我看起來怎麼樣?

我表現的如何?

我們都希望透過別人口中的認同來證明自己很棒

但是真正的自信不用透過別人的嘴,而是透過自己的心

透過更仔細的自我觀察、紀錄、比較

 

你有每天起床上完廁所量體重嗎?

你每次運動完會拍照記錄自己的體態嗎?

你答應孩子的承諾會動手筆記嗎?

你會時不時照鏡子看看自己的下巴跟脖子區間的肉是不是縮水了呢?

你會在運動完馬上紀錄今天做了哪些項目嗎?

你有記帳的習慣嗎?

……

我都會紀錄,一筆一畫地寫下來或是存在手機APP的軟體裡

今天少了0.3公斤

側邊腹部感覺變緊實了

今天臥推又比上個月進步5公斤

昨天市場買的菜比楓康還便宜30

這些進步是肉眼或朋友、家人看不出來的

只有自己最清楚!

 

透過紀錄來驗證自我成長的過程才會真心有感覺

 

別小看這些微不足道的紀錄,都是成長的軌跡

更是自己曾經付出努力與克制慾望的最佳證明

這個過程沒有「印章」也沒有「榮譽卡」

只有自己內心發給自己的認同與肯定

比印章還讚呢~

開始吧,開始記錄自己的人生吧!

 

生命寬度由自己來擴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