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停車,我要跟那個人拍照!

機車就這樣停在我身邊,小女孩興奮的換裝起來

時空背景要拉回2019的萬聖節

這是國外的鬼節日,商業手法操作變成現在的「變裝秀」

讓我也因為這個節日幫孩子小小變裝,參考本篇

【親子互動。萬聖節裝扮】

因為公司的小活動讓我搖身一變

成為了「黑魔女」,頭上的髮式出自同事的巧手(臉上的妝也是….

跟我合影的小女孩是路人甲,就讀公司旁的國小

他扮演的角色是宮崎駿作品<神隱少女>裡的無臉人

 

S__87269385.jpg

 

Cosplay最著名的就是日本動漫的真人反串

專業到很多道具讓人為之驚嘆!

 

但是「角色扮演」這個詞其實早在1920年左右源自於心理劇,由J. D. Moreno所創立

文章連結點這裡

但是今天探討的不是起源

而是角色扮演的影響

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角色扮演」中切換

 

進健身房運動扮演顧客跟熱血大叔

回家載小朋友上學扮演父親角色

上班打卡後變成員工

上台授課變成講師

突然收到許久不見曾經帶過的弟兄問候又瞬間變成老長官

化妝成黑魔女就變成肌肉型怪咖

看崴爺臉書粉專時又變成頭號粉絲

……

角色就在不一樣的時間無縫轉換著!

這不是在演,而是很自然的投入

如果可以把自己正在做的角色好好地扮演下去就100分嗎?

或許不能用分數來衡量,而是要用價值感來評估

扮演父親的角色,我一直都想多花時間多陪伴

但是年齡層的差距、性別不同、喜好相異,要陪伴也要不停地切換模式

對大哥哥是扮演像朋友

對小哥哥是扮演教練

對小女生來說是扮演小丑

光是一個父親的角色還要這樣切換,真是累呀~

但是看在我家孩子的眼裡他們很習慣

 

越是投入越是容易變換,更能在其中找到平衡點

 

小朋友也會透過模仿家長或是老師來「變身」

學媽媽煮菜、拖地

學爸爸刮鬍子、修理家具

學老師上課的口氣

學市場攤販的阿姨叫賣

 

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體會現實生活

也會提高小朋友之間的互動和溝通技巧

聽見孩子有自己特殊的想法

爸爸,我未來想當按摩師

為什麼?

因為可以一輩子幫爸爸媽媽按摩(多溫暖的答案)

我會多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及對任何事物事物的看法

角色扮演是身份的轉換

也是同理心的培養

 

換你來做這個位置試試看!

 

學生時期有些苦差事或是吃力不討好的實習幹部(軍校都是學長學弟制)

受不了的時候會不自覺地說出這樣的話

很少人可以在任何角色都扮演得很好

但是當我目前只能扮演這個角色的時候

就要想想如何讓自己扮演的出色

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

抱怨不會有一丁丁的改變,有啦!

 

變得更糟

 

與其抱怨不如想出解決這個角色的「冏境」突破這個角色的「困境」才有價值

最近因疫情關係,百業蕭條

餐飲業首當其衝,很多知名連鎖店甚至百年老店都掛熄燈號

今天看到一則很有趣的新聞

原本日本業者「小魚醬油」被這波疫情衝擊銷售業績

都沒有人要叫便當、壽司了,連帶小魚醬油也遭殃

但是業者沒有放棄更沒有絕望

他們也「變身」了!

把原本裝醬油的小魚換成裝洗手液的小魚

S__87302147.jpg

 

 

為了方便民眾辨識,還把原本紅色的頭改成藍色區別

 

業績暴紅!

 

這也是角色扮演,只是換的不是人,而是物

換個角度就可以扭轉局面

換個心情就可以變換態度

 

在變身或是轉換的同時都要告訴自己

 

我們要變成那位更有價值的人才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