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回了?早知道就….怎樣怎樣!

早知道提早會議就就先把資料準備好

早知道現在外語人才那麼夯就學好第二外語

早知道體重會突破新高昨晚不該多吃那份宵夜

早知道會把身體搞出狀況就該強迫自己休息

早知道會讓家人變冷淡就應該提前多陪伴

早知道需要人幫忙應該要先培養好人緣

早知道、早知道、早知道

太多的早知道造成明天的無奈或是後悔!

自己心中有太多的這樣OS跟小劇場

但是很有趣的,這些心裡的聲音不會因為當下的自省而馬上找方法

「早知道」變成「還好我有」

還好我有提前把資料先準備好

還好我都有持續學習其他語言

還好我有克制食慾,沒有吃昨天那份宵夜(最近特別有感)

還好我有踩剎車!沒有硬ㄍㄧㄥ工作讓自己身體操壞

還好我有多留口德,沒說出那句傷人的話

還好我有、還好我有、還好我有….

這樣的感恩自己會隨著修正而變多

而且是越多越好~

但是在「修正」的過程中要有心理準備

肯定是不舒服的!

就像自己很清楚在接受到別人惡言相向時

馬上情緒性的回嘴,頂回去!爽快~

這是逞一時口舌之快

而且心裡還覺得我是就事論事啊,沒說錯!

但總會在事後某個夜深人靜或是需要對方幫忙的時候心裡冒出

我當下為什麼樣這樣說?有什麼正向的幫助?

沒有幫助!

只有當下受傷的對方,跟隨後受傷的自己

沈住氣、深呼吸、吞下這口怨氣

在當下真的很不容易呀~

但是回想起來總是會感謝自己當時沒有脫口說出傷人的話

天曉得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回想起曾經在軍中曾經擔任辦伙的任務(部隊的伙食)

常常會跟其他業管的參謀有往來

四面八方的問題常常會出現!

尤其在高司單位每個長官的意見就像聖旨

讓這個辦伙任務增加許多難度!

所以常常有擔任辦伙幹部的同仁會跟意見相反的參謀起衝突或是不甩對方

但是我就傻傻的做、不計較

誰知道過了幾年後,當時的參謀變成我的直屬主管

共識一段時間後我某天突然問他

學長,為什麼當時你會選我而不是選擇其他更優秀的人?

「因為你總是笑笑的處理事情,也有禮貌」

就這樣?只是因為有禮貌?

「大概就是這樣子,因為當時只有你有禮貌」

 

還好我有扛下壓力,沒有顯示在臉上

 

這樣的心理調整也用在很多方面

不只是職場,也適用親子關係、飲食控制、理財規劃、重量訓練、自我成長

控制的了當下的慾望,得到的多數比失去來的多更多

心裡出現「早知道」的聲音時!

別光是埋怨早知道,更要把它記下來(通常人類很健忘)

哪裡不足就修補哪裡

讓今天的早知道變成明天的還好我有

就是成長最好的痕跡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