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5-04 上午6.02.44.png

 

吸引我眼球的月入五十萬台幣標題,外加養活七口之家

這篇天下雜誌的文章毫無遲疑,馬上點下滑鼠開啟閱讀

這是位於日本的行商人片山 玲一郎

開著白色的小貨車,載滿新鮮直採的蘋果

直接在大街小巷販售

 

9af600150cdadf584f0718e836825710.jpg

圖片取自網路

沒有背景音樂、行銷旗幟,連賣古早味冰淇淋的都有叭噗聲,他都沒有!

那心裡的問號就浮現了「怎麼招攬客人?」

首先是看到玲一郎的服裝

俐落的白色襯衫搭配深色背心

簡約圍裙穿搭直接襯托出本身的氣質

 

cc56bef01e63a310a05af5c8e07224d5.jpg

圖片取自網路

整體貼身服裝透露出非攤販的傳統印象(隨性的T恤外加雨鞋之類服裝)

反而像是百貨公司精品店的服務人員

親切的笑容加上完全沒有商業味道的貨車

就像朋友真心跟你介紹好東西的直接與真誠

文章裡提到這樣的行銷模式如何創下月入50萬台幣的成績?

當然這裏的50萬可能沒有扣除成本,但也是很驚人

筆者歸納出四點技巧

祕訣1:每次開口,都是真心的告白

祕訣2:就算會被拒,也要一決勝負

祕訣3:主動創造需求

祕訣4:訂立明確的銷售目標及計劃

詳細文章請點選

蘋果流動攤販,竟月入50萬!讓路人秒下單的「真心之力」是什麼?

這不只是簡單的行動攤販

他更是結合現代與傳統的銷售模式

遇見客人不方便(馬上預約時間)

貨品太重提不動(貨車直送府上)

身上沒有帶零錢(掏出行動支付)

客戶本身不需要(當作親友贈品)

 

我是在賣蘋果的,您要不要嚐嚐看?

直球對決般的俐落,賣商品當下直視雙眼讓陌生人變成客人

這是真情流露,沒有包裝的自然

心裡100%推薦「這就是好東西,我想跟你分享」的初衷

因為發自內心覺得想要分享這樣的美好

所以更是理直氣壯、不推不行的直白

不只是賣蘋果,也賣玲一郎認同的好物

可能是書籍、自製果醬、果汁

這樣的行銷方式雖然看似沒有效率、亂槍打鳥

但是在未來越來越AI導向的模式

能夠直接面對人群,傳達內心真誠的商品反而變得稀有且珍貴

傳統流動攤販通常都是定點販售,但是玲一郎不是

每天的路線都不同,駐足的位置也相異

可能今天見過的客人未來就不會再見面

也是透過現在網路強大的搜尋功能

「有位很特別的蘋果攤販,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遇上?」

反而會留下神秘又特殊的印象

真的遇上了當然就會變成消費者的必買對象

買爆!!

不行銷反而是種行銷

重點是對自家商品的高度認同,也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日本行商人遠自江戶時代就存在的職業

雖說越是現代少見的商業模式

但仔細發覺臺灣也有很多這樣的商行

賣水果、咖啡、三明治或是Pizza的餐車都有

可能行銷手法不同,但是背後肯定都有他們的故事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爸媽也是餐車的模式賣麵包

同樣是小貨車搭配錄製好的音樂定點播放

幾次休假回家由我開車,爸爸或媽媽下車販售麵包

南投縣信義鄉的山間小路客人不是聞香而來,而是聞樂而至

聽到麵包車的音樂小朋友就拉著家長的手「我要吃波蘿麵包!」

爸爸也因此得到麵包叔叔的稱號

原住民部落偏鄉資源缺乏

很多孩子都是靠體育保送來獲得升學機會

為了刺激孩子唸書,爸爸甚至想到特別的鼓勵方法

只要拿100分考卷就可以換一個漢堡或是麵包作為獎勵!

看見很多孩子奔向麵包車手裡拿著考卷興奮的說

「麵包叔叔,我昨天國語就考100分了,但是你都沒有來」

坐在駕駛座的我看見孩子接手剛出爐麵包畫面

心裡其實浮現許多暖暖的感動

或許這些孩子得到好成績不是為了能吸收更多知識

但是累積下來的努力肯定會有幫助

腦海裡更浮現「學校老師應該要好好謝謝我爸呢」(笑)

現代的資訊發達,又有多少人能透過這樣的互動增加彼此的聯繫?

真的不多了,也期許自己能夠給人帶來更多人性的溫暖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