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5-23 下午5.39.30.png

 

在朋友介紹下花了整整一天時間追完這部韓劇《如蝶翩翩》

由帥哥宋江飾演23歲男主角李柴祿

搭配實際年齡76歲卻在劇中飾演70歲退休郵差沈德出的國寶朴仁煥

差距近半世紀的年齡卻培養出溫暖的默契

片中主要元素以「夢想」貫穿主軸

 

什麼是我做了會覺的幸福的事情呢?

 

劇初是老人聚集參加彼此朋友喪禮的畫面

雖然是治喪地點,但也是白髮蒼蒼彼此聯繫感情的時刻

氣氛輕鬆笑稱“怎麼都沒有悲傷的感覺了”

沈德出一語道破大夥的心境:「因為人老了就習慣離別呀」

鏡頭再轉到相識五十年獨居療養院的朋友

看著他悔恨自己錯過太多太多人生的過程

沒有照顧好妻小、沒有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好好實現夢想

後來朋友受不了寂寞跳樓自盡

帶來巨大衝擊的不只是墜樓「碰」一聲的巨響

還有那股無法即時追夢的遺憾

所以老爺爺開始追夢了

親身經歷哀傷的五步驟

否認階段:情感麻木、不接受現實

憤怒階段:質疑、埋怨加害者

協商階段:委屈求全、試圖改變事實

憂鬱階段:理智與心理產生矛盾,造成生理症狀

接納階段:瞭解失落是人生不可避免的遭遇,重拾生活樂趣、重建新生活

面對家族強烈反對

承受街訪鄰居指指點點

「都那麼一把年紀了還要穿芭蕾舞緊身衣」

但是他堅持下來,熬過最痛苦的過程

最讓我欣賞的除了老爺爺自己的堅持

還有看見他失落後家人逐漸能夠體諒的妥協

代表家人真的很愛他

老爺爺家人之所以能夠克服原有的排斥去接納這個芭蕾夢

是因為他在這一生也是如此的包容、支持家人們朝夢想前進

在媳婦面對失去工作無助的時候他默默觀察並支持她二度就業

在小兒子離開人人稱羨醫師白袍職場時鼓勵他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在大兒子學生時期被導師否定時仍然鼓勵不要忘記熱愛的棒球

在孫女沒有順利留在大企業時關心的體貼跟後續廣播溫暖留言

是這些點滴能量累積換來的體諒與支持

也是這樣的換位思考總是讓我忍不住眼中的淚水

不停在眼眶周邊打轉、不停透過深呼吸讓眼淚不要滑落臉頰

要不然孩子一定會說「齁爸爸愛哭哭」

這部韓劇真的有太多讓人溫暖落淚的劇情

 

雖然老爺爺後來因為疾病讓他無法即時想起人生中所有美好的片段

但是他的堅持讓許多人見證這股永不放棄的精神

激勵許多人堅持夢想並且一點一滴朝心中的「前進號」出發

(已逝人心中想要建造的船名)

相信許多人在看完這部韓劇之後都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

我才39 歲,天阿~我真的好年輕呀!

比起沈德出在舞蹈工作室發抖墊起腳尖

還有滿滿筆記細節的勤奮

我沒有資格說自己來不及了

更沒有理由說時間不夠

只有自暴自棄的想法能侷限未來一飛沖天的自己

劇中的老爺爺在舞台上實現多年夢想,沒有遺憾

我呢?我也要好好的活下去

讓每天都很充實,當活到70歲的時候不是自怨自哀

而是回憶起曾經努力到底的驕傲

在死之前也要飛起來一次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