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6-18 下午9.47.06.png

 

這是本專門為職場人所攥寫的進修工具書

為什麼要說是「工具書」呢?

李洞宰除了分享在職的白領族上班之餘要如何偷時間自學

更分享自己如何工作之餘轉換心情準備各類考試

其中提到許多職場會面臨的現況

如體系內轉換單位、換工作、換職位

面對新的環境也像是重新學習,如同工作中學習新領域般的借鏡很貼切

讓我想起職業軍人時期任職於行政單位的副連長

於民國100年調任總統府擔任連長職務

還記得那是鳳凰花開的七月時節

也是當時總統府國慶任務的前哨戰

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身為帶領百人團隊的連長

因為並非這個單位(憲兵211營)出身的緣故

首次參加國慶勤務的會議真的讓我充滿震撼教育

讓我驚恐的並不只是任務的內容

而是所有的人物、場域、位置、哨兵都有專屬的代號跟既定的移位點

整個博愛禁制區內縮到府區周邊的範圍還有當天舞台的進出證件

眼花撩亂的各式分區幹部任務與職責

是的,我很肯定當天會議全程都是說中文

我卻沒有一句聽得懂

更可怕的是我並非來這裡見習連長職位

而是再過兩個多月的時間我要搞清楚所有國慶勤務的繁瑣流程

還要同時背起來上百名尚未謀面的弟兄姓名

我是要帶領這個團隊執行國慶勤務的領導,當時擔心的是無法勝任

所以書中適應新業務三階段真的可以派上用場

1.掌握當下需要的知識

2.按輕重緩急學習

3.任務以外的知識另外整理

我如果有看過這本書肯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雖然沒有能拜讀過李洞宰所著的這本工具書

但是運氣很好遇見好的士官長與負責幹部讓我快速熟悉各項勤務

雖然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

但是正確的整理資訊的確可以省下更多冤枉路

作者很實際的從心態面、環境準備、考試技巧、職場應對分析各種考試狀況

如何克服倦怠也舉出很多實例

畢竟在職人準備國家考試或是證照測驗總是「一個人」居多

沒有學校時期同儕相互激勵的刺激

自己準備真的會面臨更多的挑戰

我準備得夠多嗎?我這樣解題正確嗎?這個考古題有幫助嗎?

除了獨自面對相關類型的準備

作者更建議可以購買函授課程線上學習

畢竟自己學跟有人帶著學還是會有師父領進門的加持

 

很喜歡作者舉的例子,學習就像重訓

能夠舉起相同重量啞鈴如同學習相同程度的知識

突破啞鈴重量的過程必然痛苦,肌肉緊繃、面部猙獰!

但是肌肉習慣增加的重量之後自然也就成長了

學習遇見瓶頸就如同增加重量的啞鈴般

持續學、強迫自己看下去「眼界」就開了

閱讀會越順,越看會越快

如同是在鍛鍊腦袋裡的肌肉,有練就會成長

李洞宰也提到學習科目理想的條件是背熟目錄

因為目錄就如同整本教材的骨架

骨架熟稔後底下衍生的項目就不會偏離太多

再來提到考證照究竟是越多越好還是學有專精比較合適?

坊間不是有許多證照達人,隨隨便便就是幾十張證照(整本)

但是與其考取許多低門檻的證照或是技能

不如鑽研自己真的有興趣領域考取比較難取的或是較有公信力的證照

真的難度高、公認困難、含金量高也就幾張足矣

想想面試的時候攤開上百張證照似乎感覺很威

但是能吸引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的又有幾張?

看完本書真的可以感受到作者用心

也會燃起我也想利用時間來好好思考自己能否再準備有興趣領域證照的心苗

謝謝李洞宰整理如此詳細的職人學習的攻略

值得一看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最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