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6-26 上午6.23.45.png

 

天下雜誌出版的《錢要|投資》這本書我看了兩遍

而且未來還會再看第三遍甚至第四遍

為什麼呢?因為書中很多內容不只是知識,更是智慧的集結

尤其對於我這樣接近四十歲的人來說很是受用

只能說越早接觸越好,最好三十就閱讀

二十初頭年紀正是好動、好玩的時刻可能讀不太下去

畢竟沒有經歷過人生的起伏很難有相對智慧或是耐性

孩子如果可以依照書中的建議好好的、踏實的、習慣的去執行

那家長根本就不用留什麼所謂「遺產」給小孩

因為下一代的腦海中已經有釣竿知道如何釣魚養活自己

未來帳戶裡有複利的魔法不愁老年無法瀟灑

越早理財越有幫助,因為「時間」是巴菲特滾雪球裡的要素之一

(本金、時間、利潤)

雖然我不可能回到二十幾歲的時光,但是我的孩子正準備接近這個年齡

書中許多知識雖然看似很多理財書籍都有提點到

但是阮慕驊把自己人生裡好幾甲子的功力灌注在本書中

讓人有如醍醐灌頂的滋潤、就算是理財小白也能淺顯易懂

本書許多案例不只是描述當下的時空背景

還會加入這個事件的歷史環境以及阮慕驊的個人觀點

(這也是我認為最寶貴的地方)

讓讀者馬上就能知道「喔~原來是這樣的角度來看公司的成長與衰敗」

如同作者舉例知名食品廠「佳格」的股票歷史

從當時20118月股價141.5元到今年(2021)的3月跌到58元附近

過程遭遇高層離職、代理多年的紐西蘭乳品大廠恆天然不再續約諸多因素影響

股價暴跌60%以上!

但是這9年來的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加總回去再用現在的股價計算

等於沒賺沒賠,以公司目前體質是否適合長期持有就要看未來政策走向

不只理財的觀念,書中提到多次人生的觀念與想法

分別給青年、中年、老年不同人生階段的建議

所以本書不單單只是針對某個領域的族群

學生到花甲老人都適合閱讀,通包了!

對於書中提到的這句話

當你幾歲練瑜珈,你的人生就會停在那個年齡

我不止看在眼裡,還真的記在心裡

也因為這句話我開始了人生中的瑜珈體驗(心得如下方連結)

yoga】當你幾歲練瑜珈,你的人生就會停在那個年齡

當時我還自嘲瑜珈啟蒙居然是出自於理財專家,真的有點好笑

但事實真的就是如此

所以本書影響的層面不只是充實理財的腦袋

還添增了對於生命重視與身體的愛惜

以歷史為鏡,生活周遭許多歹命的長者生活困苦、勞動一生並非他們所願

而是缺乏理財觀念,存在著今日工作薪資養活明日自己的概念辛苦喘息著

想說勞動大半輩子了,等退休後就可以享清福

但是反觀書中開始提到目前政府的各項勞保政策

對於現行亟欲調整的所得替代率

(用來計算退休後每個月可用的比例)

目前勞保年金固定基數1.55乘上工作年資30年就是46.5%

再把投保上限直接拉到最高45800(不可能每個人都到這個水平,先概抓)

那麼勞工在工作滿30年後可以領到的每月退金額約21297

如果未來勞保年金固定基數1.55下修,再加上平均薪資採計時間拉長

未來勞工會少掉1/31/4的月退金!

也就是月領1597214056這個區間(這還是投保最高上限算法)

就算是月領21297直接無條件四捨五入22千元(22K

在未來通膨的社會環境下真的活得下去嗎?活得有尊嚴嗎?

這是現在就可以預見的狀態,不用期待勞保月退俸可以養活自己

這樣的月退俸可能在當時的年齡想買保健食品都不夠

更遑論享有舒適、健康、愉快的晚年

光是想到這點就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恐怖!

所以阮慕驊書中多次提到理財觀念跟避險的做法不能只有參考

而是應該扎扎實實的去執行才有幫助

本書發行日期是今年(20215

所以很多立基點是站在今年去回顧與放眼近期的未來

所以看起來會更有感覺,包含新冠疫情的影響書中也有著墨

但是對於人生整體的建議來看,就算10年後孩子翻開來閱讀同樣受益

因為我是中年人,所以列出作者對於中年朋友的建議:

給中年人的10個理財投資建議

1.退休規劃盡早做,30歲開始最好,拖愈晚愈辛苦。

2.不要依賴勞保和勞退金退休,要靠自己累積的財富退休。

3.保險不要買太多,保險是保障,不是最好的退休規劃方案。

4.定時定額基金或做長期退休規劃,中短期學會股票的機會財操作。

5.房子愈來愈貴,租金投報酬愈來愈差,包租公婆的退休規劃要想清楚。

6.保健身體,有健康的本錢才有打拼事業和累積財富的條件。

7.時間愈來愈寶貴,把每一天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天過,做有意義的事。

8.職場發展勇於突破,但改變前想清楚,跟買股票一樣,不買不知賺賠,但要有對策。

9.家庭與事業很難平衡,但盡量多陪家人,免得將來有錢了,家人關係反而淡了。

10.不要想長輩的遺產,自己賺的錢最可貴。

會買這本書是書皮背後的20項建議,句句中懇

 

S__2727944.jpg

 

翻開書中的很多提議都有建設性也充滿智慧

阮慕驊沒有華麗的詞彙包裝,平易近人的描述人生經歷

幼時被父親家暴、青年出國求學、初入股市風光到慘賠過程讓我認識不同以往螢光幕前的阮慕驊

因為有過這樣的人生閱歷才會更珍惜所擁有的資源吧

除了被圈粉之外,讓我更深刻去思考本身的「人生狀態」

有時間真的推薦可以看看這本《錢要|投資》好書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最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