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軍中沒多久後就加入房仲行列,問題來了!

長期服務的地點都在臺北市,但現在人卻住在臺中

東南西北都分不清楚了,我居然要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賣房子?

有人問起我:請問中友百貨在哪裡?太原車站怎麼去?

我沒辦法像土生土長當地人呼吸般輕鬆的說出確切位置

只能依依啊啊的邊開谷歌地圖邊歪頭介紹

除了勤背地圖之外我還能做什麼呢?心裡不禁這樣問自己

 

來送報紙好了!

 

腦海裡浮現許多電影以及名人孩時打工送報的勵志橋段

可以更認識路名,還有額外收入,多好!

但是現實跟想像畢竟還是有一段差距,怎麼說呢?

當時我在信義房屋上班,沒有值班上午10點打卡,值班就是早一個小時9

送報員大約凌晨330分起床,4點準時出現在該區的派報地點集合(三民路寶島眼鏡騎樓)

距離我當時住的地方騎機車約10分鐘車程

 

IMG_8850.JPG

IMG_8851.JPG

 

剛到騎樓的凌晨四點鐘分類報紙

 

早起對我來說其實不難,難的是記路線跟每個客戶的特殊喜好!

 

薪資計算

 

這點為什麼要先說?因為你如果真的是要以這個工作來當斜槓也好?額外收入也罷!

至少要先瞭解一下行情,知道自己是否值得付出

送報以時薪計算,1小時160元!每天3小時計,等於一天有480元的收入

全年無休,一個月算30天好了,等於每個月多14400的收入

但是看清楚了,這不含油錢機車損耗錢、如果有職業傷害另外需要支出的醫藥費自行吸收

再細算一下到底划不划算?

每個星期機車油錢就1000元!(早上仲介也是機車行程居多)

算一半也要500元,一個月下來就是2000

輪胎不是每月換,但相對來說也是耗損很可怕

你要安全上路就當作買保險一個月換一次

沒辦法每個月至少兩個月也換一次輪胎(一條算800元)

14400 – 2000 -800 = 11600元(扣除基本開銷每月可領)

11600/ 30 = 386.6元一天(時薪129以三小時計)

這還是你三個小時可以送完的情況下

如果送四個小時呢?(時薪96元)遇到下雨天或是特殊新聞晚發了!

 

變成無薪加班!!

 

這樣還不如去麥當勞打工當PT外送員還比較實在!

而且我剛剛還沒有列出像煞車皮、機油等消耗品,就單單肉眼看得到的輪胎而已!

為什麼還是有人有辦法這樣做下去呢?

因為路線熟了!快的人聽說兩個小時就可以跑完

時薪瞬間提升至193元,但是風險高呀!而且剛開始跟報前兩週是不支薪的~

來整理一下送報員的條件:

 

必須早起床

這可以說是基本中的基本,沒辦法早起等於你跟這個行業是絕緣體

因為各大報約凌晨四點就會送至集中地

自由時報晚一點,但是夾完報紙也大約五點到五點半區間,為什麼要夾報紙?

剛送過來的報紙不是像我們在7-11看到那樣完整的一份

而是主版、影劇、財經、體育版各一疊,你要自己組合

包含業主的主要收入(夾廣告)!

大約早上330分就要起床!晚點到就晚點出發送報,沒有人會幫你夾報紙(個人造業個人擔)

 

IMG_8852.jpg

 

 

有重型機車125CC

業主會要求一定要有機車,而且還是125cc的重型機車

因為報紙袋目測寬度大約就50公分以上,掛在座墊上就佔去了3/4的空位

外加上六日的報紙份量都像雜誌一樣厚

你騎50cc的小綿羊感覺就像是在開玩笑!

拖不動的,也是如同危險般的存在

 

IMG_8854.jpg

 

會認路的人肉GPS

對於地緣不熟的我這真的吃盡苦頭,先不要說大馬路好了

光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巷跟想都沒想到的無尾巷就快磨光我腦袋的記憶體了!

乾脆直接用手機錄影全程路線回家複習

要不然今天這家早餐店要放在走進騎樓第二個抽屜(還要塞進去一點,因為之前有被偷過)

這戶人家要把鐵捲門提高2公分,把報紙塞進去

那一戶同時訂自由時報跟蘋果,要用橡皮筋綁在一起放在門口….

不只路線要記,還有數不完的潛規則!

 

不怕狗追

 

地區送報都會遇到一兩家會追人的狗!

好一點是你靠近會吠幾聲,假裝要追你

但是發覺你機車遠離也就作罷

可怕的就是很積極的那一種,會追著你跑到下一個甚至是下下一個路口!

堪稱恐怖的陪伴,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撲上來?

靠近這個地點的時候還真的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只能說好險以前手榴彈投擲成績不會太差,丟了就跑!

 

吃苦耐勞不畏風雨

這行飯是幾乎全年無休

你不幹了還要等業主找到人讓你帶完一個月上手才能離開

不管颱風天把招牌吹得滿天飛,還是雨大到出門五秒鐘連內褲都濕透的天氣

你還是要送

不會因為老天爺的心情而改變行程!

這算是一種修練嗎?

我覺得是耶,一般人真的不容易做到這一點

 

自行收款

 

這一點是我完全沒有辦法做到的項目!

早上就已經有一個正職的工作,怎麼還有美國時間去收錢

所以很多人都會貼個幾百給同區的阿姨請她幫忙收

之前送的區域也包含我當時上班的信義房屋店裡訂的報紙

有一次值班還遇到來收錢的“同事”阿姨,她認出我的時候還嚇一跳!

你在這裡上班喔?對啊~我幫你跟秘書拿錢(笑)

 

IMG_8939.jpg

 

滿滿的送報地址跟數量(擷取一角)

你是不是很需要這份工作來貼補家用?

很明顯地在這裡上班送報的夥伴都是勞力階層居多

或是原本就有一個正職的工作,早上來兼差(像我一樣)想再多賺一份薪水

但是我必須說這真的不容易啊

不像日劇或是美劇裡騎個腳踏車帥氣的把報紙丟在綠色草皮旁的豪宅大門旁就了事

真的沒有那麼美好~

每個人大約都是送兩百份以上的報紙

從夾報紙開始到真的送完其實大約都快四個小時,也就是早上八點

晚一點就是送完報紙洗個澡換裝直接去上班

這樣的模式你有辦法接受嗎?

跟了一個星期之後,多方評估真的不划算

原意是要記路名,但是說不定路還沒記熟就發生意外了

(7點以後上班車潮瞬間暴增也是一種潛在的道路危險)

真的要額外收入這也不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但是你想磨練心志,來這裡就對了!撐個三個月~人生會有新收穫

但是如果只是想體驗,免費讓你跟兩個星期隨時都可以報名參加,這個行業永遠不缺新血

 

 

---更多五爸相關資訊請溫柔點我---

五爸的IG【分享更多手繪、健身記錄】

五爸臉書粉絲團【分享生活大小樂事】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