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8-16 上午5.54.16.png

 

影片連結

 

看這部短片是因為正逢暑假

孩子有段時間都會待在南投鄉下

想查詢看看老家民和國中是不是有安排類似可以報名的暑期活動

結果就看到這影片

吳聰哲教練,來自南投埔里

跟許多教職人員一樣投入深山擔任教育的工作

沒有資源是一個問題、沒有家庭支持也是一個問題

影片中除了出現許多熟悉孩時長大的場景

水壩合流坪、民和國中操場、訓練的山路

還有教練跟家長溝通的畫面

 

小時候在深山長大的我

相較其他同學其實很幸福

因為走路大約20分鐘就到學校

有些同學早上五點多就出門,走了一個多甚至兩個小時才到校

不是邊走邊玩,而是學校的路途真的太遙遠!

有到國小同學家玩過幾次

光是走到他們家太陽就下山了

返程回家是月亮陪伴我,這樣的距離對他們來說是日常

對我而言卻是震撼教育

在沒有手機、只有市話的年代

學校老師家庭訪問沒有現在的LINE群組可以掌握每個學生的狀態

只能先約訪、確認時間再到同學家拜訪

撲空是常有的事情,可能家長在山上工作來不及回家、可能忘記、可能醉了

許多同學的家庭狀況成為影響成長對大的絆腳石

周遭有過這樣的同學面對這樣的問題

老師的堅持真的成為這些同學的支柱

 

這也是我特別佩服這些投身偏鄉地區老師的原因

他們付出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

 

影片裡老師陪孩子到外地比賽

手指著比賽晉級後的樹狀圖,看著那秩序冊

讓我回想起去年陪孩子到台北參加柔道中正盃的比賽場景

 

比賽過程可能幾秒鐘就結束了

等待過程卻很漫長,除了等待還有消化壓力的心理調整

偏鄉的孩子沒有資源,但是有的是不服輸的拼勁

這是一種精神力量,也是一種態度

想要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付出是基本的,堅持到最後都不一定會贏了

更何況堅持不下去

 

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也願意堅持下去我都會陪伴

陪伴也是一種「肯定」

爸爸支持你這樣做,就算遇到困難或是瓶頸也沒關係

我會陪在你身邊

 

話說回來,是因為偏鄉的孩子沒有資源

才會特別珍惜、特別努力嗎?

這股拼鬥的力量並不是弱勢族群專有

或許他們有天賦、有才華有能力

 

只是沒有被發覺被培養

但是被發掘後更重要的事能否堅持下去

 

有人說「齁!你是被XX耽誤的藝術家」

其實不能說被耽誤,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是24小時

不論在什麼位置都有機會培養自己、優化自己

 

不能進步是自己…. 懶!

 

知道自己喜歡設計、推託沒時間

知道自己喜歡運動、藉口沒空間

知道自己喜歡音樂、口袋沒錢學

 

天賦由上帝給,是否願意拼鬥還是看自己

 

S__94265346.jpg

 

S__94265348.jpg

 

S__94265349.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五爸日常 的頭像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