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1-30 上午4.28.35.png

 

週末很難得跟睽違近20年沒見面的學弟碰面

除了分享自己退伍之後的生活

也談到他最近準備單位輪調的人事異動

學弟因為專長加持在原單位任職很長的時間

在新任長官拉拔自己人馬的角力中

他成為被替換的羔羊!滿足了長官人事佈局….

這樣的場景軍中也好、社會職場也罷都很常見

眉宇間可以看出他的無奈與憤怒

小聊之後情緒紓緩下輕輕問他

「新的單位有打過招呼了嗎?」

有啊~學長,我已經去看過環境,也跟裡面單位的老同學打探過目前主要任務,跟最近要注意的事情

聽到這樣的回答其實就很放心

因為他已經準備好面對未來的挑戰、迎接新的環境

就像曾經在軍校裡那位充滿幹勁的夥伴

態度」是面對新環境最好的利器

專業」是持續生存下去的本事

因為態度看得見

但是專業沒有舞台也很難讓人發現

想起民國104年退伍時到信義房屋上班

我半點專業都沒有

頂多就是兩次買賣房屋的經驗!

真的沒有太大的幫助

我有的只剩「態度」

店裡坐在我旁邊的學長、姐其實年齡都還有小我12歲以上

(還有跟我同生肖的~)

依然把自己歸零,從頭開始

提早到公司打掃

幫店頭夥伴買便當飲料

協助借社區鑰匙給友店

替同事屋主的物件打掃

送委推書或是支援帶看….

可以想像的打雜我全都包了!

而且是心甘情願地做,不敷衍

你的「態度」有了

同事看在眼裡、會記在心裡逐漸「認同」你

更會在你需要的時候拉你一把

願意教更多,希望你快快步上軌道

搭配學習、互動、成長(進而成交物件)

這樣正向的循環會讓許多人希望你過得更好

不抱怨、努力學、學中做、做中學

能力允許情況下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後輩

讓善的循環維持下去

也是我持續在做的事情

雖然不至於抵達立於不敗之地

但能在同事間建立更多深厚的情感交流

同事就像朋友

跟朋友共同打拼氛圍是更有衝勁的能量累積

 

S__105250819.jpg

 

當天跟學弟約在住家附近的麥當勞

利用提前抵達的時間手繪當下角落

驚艷的發覺原來這裡的咖啡也挺好喝

搭配手繪心情更是加分

當晚聊完之後除了開心也安慰學弟

現在要擔心的人不是你

反而是準備要接你位子的人

你累積多年的能量他是否能在短時間內上手?

他也有被長官拉來新單位期許有好表現的壓力(或是沒有?)

只要你態度對了

不論到哪裡,得到的肯定比失去的多更多!

回想起退伍這五年多的光陰的確是這樣

得到的真的無法計量

至於我失去什麼呢?

似乎只有微不足道的遺憾

提起勇氣脫離舒適圈

面對新的環境挑戰才是最珍貴的「得到」吧!

 

 

 

arrow
arrow

    五爸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